Monday 4 July 2011

卅九 灯光熄灭时,怎样?

禅心 004一天晚上,崇山禅师在耶鲁大学开示后,有位学生问禅师:  “如果色即是非色,和非色是色,那么是佛心在思想还是思想着佛心呢?”
禅师答:  “是呀。”
随着一段长时间沉默,有些在座的观众开始窃笑。
然后禅师说:  “你已明白了佛教的本义。因此我再问你:谁制造思想?谁制造佛?”


学生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回答说:  “我已经在思想了。”
禅师问:  “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学生答:  “由疑问来的。”
禅师说:  “疑问是从哪里来的?”
学生回答:  “是由佛心来的。”
禅师笑着,他说:  “不要制造佛好吗?  (现场传来笑声)你说是佛。那么什么是佛?”
学生便走到电灯的开关处,把灯关掉。然后他又再亮灯。
禅师说:  “啊!非常好!但我再有一个问题问你:如果你将灯熄灭时,会怎样?如果你将灯亮起时,又会怎样?”
学生答:  “熄灭灯光是未思惟前的自性。”
禅师笑着,并答:  “我打你三十棒。(现场传来笑声)灯光熄灭了,又怎样?灯光亮了,又会怎样?”
学生答:  “灯光熄灭了是佛性。灯光亮着是思惟。”
禅师又问:  “好!再有一条问题。佛说:  ‘所有东西都有佛性。’但是曾经有人问赵州禅师:  ‘狗子有没有佛性?’赵州禅师回答:  ‘无。’哪一个答案是对的呢?”
学生答:  “不知道。”
禅师说:  “你一定要明白这点。那么你就会明白佛性。你说佛、佛心、佛性。这些只是名称。什么是真正佛性?你一定要明白赵州的答案。为什么他答  ‘无’。刚才,我问你:  ‘当灯光熄灭了,又怎样?当灯光亮了,又怎样?’当灯光熄灭时,就是黑暗;当灯光亮时,就是光明。只是如是。非常简单。”  (现场传来笑声)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