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July 2011

五十九 苏东坡的故事

 禅心 035   苏东坡是宋朝一位伟大的诗人,他不单是诗人,亦是一位文学家、画家和书法家。他很年青的时候就博学多才,尤其对孔子的学说和古典佛学极为精通。据说他通晓八万四千本经论。当他二十岁的时候,他考科举,成为四省四府巡按一一是皇帝的代表,其职责是调查政府机关内的运作。当他远行时,常去参拜有名的佛寺。他还喜欢去考验僧人。他会问:  “你懂得《华严经》吗?”若僧人答:  “懂得。”他便再问:  “好,告诉我经中第四十三章最后五行是什么?”就算是最优秀的法师也不可能记得所有的经论,因此就不能回答他的问题。最后,他讨厌再去拜访佛寺,他觉得那些僧人是懒惰和愚昧的。
    有一日,苏东坡听闻在碧玉泉有一间寺院,

那里有一位很有学识的禅师,他一定能解答任何问题,故此他就马上去拜访他。
    传统上,访客应该在门外等候知客僧引领入寺内。但苏东坡却自己打开门,骑着马一直走进大殿内,更身背佛像,坐着等人来接待。
    不久,禅师便出现,他走到苏东坡的面前,尊敬地向他问讯:  “欢迎您,得到一位高官驾临敝寺,是我们的光荣。请问贵姓?”
    “我姓程。”  (程是量度的意思)
    “程居士?很稀有的姓氏。”
    “这姓氏是因为我能审察所有大德的修为。”
    禅师立刻大喝!苏东坡的耳朵差点儿被震坏。然后禅师微笑地问:  “这有多重?”
    这个答案是不能在任何经典内找到的。苏东坡无言以对。他的傲慢心被粉碎了,便很尊敬地顶礼禅师。从此之后,他就成为虔诚的佛教徒。
    后来,苏东坡被调职到另外一个省,他认识了佛印禅师,成为好友。一日,苏东坡穿着华丽的官服去见佛印,官服是用蓝和绿的丝线造成,还用金线缝饰,配上一个玉腰环,官服显得更堂皇。
    当他走到佛印的房间时,佛印说:  “请原谅我的房间简陋,我只能给你座垫坐在地上。”
    苏东坡答道:  “啊,没有关系,我就坐在你身上吧!”
    佛印便说:  “我问你一个问题,如果你能给我正确的答案,你可坐在我的身上。如果你不能回答,那你就把你的玉腰环留下吧!”
    苏东坡答:  “没有问题。”
    佛印问道:  “《心经》说物质(色)是空,空是物质(色)。如果你现在用我作椅,这不就是执着了物质(色)吗?同
时亦表示你没有明白到(本质)不存在这个要点,但如果一切是不存在的话,你又可以坐什么东西呢?”
    苏东坡哑口无言。
    佛印说:  “你看,你现在还是执着,快抛弃你的分别心,那么你就会明白。”
    苏东坡只好献上他的玉环。从此之后,他更加用功修禅,时常静坐。他在禅学上努力钻研,一有机会他就去请教大德。
    在腾龙寺有一位很出名的禅师叫常聪,苏东坡去拜访他,问道:  “请你教导我佛法,开我智慧眼。”
    这位禅师只是向他喝道:  “你竟然走到这里找活人的死话(有情说法),为什么你不张开你的耳朵去谛听大自然的活话(无情说法)?你既然对禅认识如此深,我不想跟你讲话,你走吧!”
    苏东坡走出了房间,一路想着禅师的说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大自然能启示我们什么呢?为什么人反而不能够做到呢?
    他全部的精神贯注在这个问题上。他骑着马离去,这时他完全失去了方向,故此他任由马儿走他的路。途中经过一条瀑布,瀑布的声音震动了他的耳朵。他开悟了,这就是禅师的意思。整个世界一一不单只是这个世界,所有存在的世界,所有遥远的星系,整个宇宙都跟他自己一样。他下马向着寺院的方向顶礼。那天晚上苏东坡写以下的诗:
    溪声尽是广长舌
    山色无非清净身
    夜来八万四千偈
    他日如何举示人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