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uly 2011

六十一 它

 禅心 041 崇山禅师:
    今天是我修行中的第四天。昨天正当我感到困难重重时,你的信刚收到。你的信帮助我保持直进的心。没有指引去修行是非常困难的。以前我未能体会到修行是什么。
    自己单独去修行有很多困难,因为我的大我要我保持直进,要不断的去断除小我。那是没有老师可教的。
    这个结在我的心中,我要自己去解开它。当它解开了之后,心胸豁然开朗。这时没有结,没有什么需要去解开或去断除。


    我唯一的问题是:  “我是谁?’’而我只是继续静坐。
    这里有一个问题:如果我从来没有拥有它,那我如何会失去它呢?
    海美
    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八日
附注:昨天我到海边去才体会你给我的法名海美一一“即是海洋的纯洁美丽”,我想起大海的边缘,而它实在是无边际的,但我一定要找到它。
    当我将鸡蛋打落
    在碗边时
    我意会到
    碗原是无边的
    蛋亦没有壳
    无碗亦无蛋
    海美
    早上九时三十分  修行的第七日
    无墙、无植物、无空气、无天空
    执了色(物质)
    执了空
    把爱心停滞了
    我们创造了这个地球
    我们在这个地球
    是要修行去实践爱心。
    海美
    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二日
  海美:
    多谢你的三封来信。
    今天我才从纽约禅中心返回Providence,很对不起,这么迟我才回信给你。
    在你的第一封信中,你说“没有老师”,请不要为这担心。我以前曾告诉过你,如果你想得到大我和开悟,那只有把你的环境、条件(缘)和见解消除,这才是你真正的老师。单单靠语言的教导是没有用的。如果你有思惟,就算有一位好的老师坐在你的面前都不能帮助你。但如果你去除所有的思惟,那么狗吠、风、树、山、闪电和水声:它们全都是你的老师。因此你一定要保持完全不知的心,这是非常必须的。
    你说:  “这个结在我的心中,我要自己去打开它。当它解开了之后,心胸豁然开朗。这时没有结,没有什么需要去解开或去断除。”这些文字没有好、没有坏,但你不要去审察你的心。你所写的是你个人的缘(条件),我已经告诉过你要抛开你所有的缘。
    当你说你没有失去它(自性)时,你已经失去了它。当你想找它,你不可能找  到。
    所有人时常用它。
    但人们不了解它,因为它没有名和相。
    它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同时它充满于空间。
    它包含一切。
    它在一切中显现。
    但如果你想找到它,它会去得更远,
    但如果你失去它,它已经在你面前。
    它比阳光更灿烂,比没有星光的黑夜更黑暗。
    有时它比字宙更大,有时它比针孔更小。
    它控制一切;它是万法之王。
    它很有力量,也很威猛。
    人类叫它做“心”、  “神”、  “佛”、“自性”、  “能量”。
    但它没有开始和终结,同时非色(物质)、非空。
    如果你想要它,那你要乘没有船身的船;
    你一定要弄无孔笛;
    你一定要渡生死海。
    你便会抵达“如是”之乡。
    在这里,你会找到你真正家,  “当下即如是”。
    然后,当你打开门时,你会找到它。
    它只是“它”。
    在你第二封信内,你说“没有边沿、没有壳、没有碗、没有蛋”那爱心如何发挥呢?这爱心是从哪里来的?
    在你第三封信中,你说:  “无墙、无植物、无空气、无天空。”那么为什么你说我们制造了地球?为什么需要爱心?你说:  “没有墙、没有植物……等等”但你又说:  “我们这里……”这两句是矛盾的,放下一切吧!放下“无……无……无……”,放下“爱、爱、爱”。放下“我们在这里。”那你会了解真正的地球,真正的我们和真正的爱。
    首先,你一定要找到它,如果你找到了,你便会得到自由,没有障碍。有时它的名称是你、是我们、是地球、是爱、是打、是无根树、是山谷没有回音、是麻三斤、是干粪在木橛、是如是、是即如是。
    那究竟是什么?
    崇山
    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