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uly 2011

五十七 你必须清醒过来

禅心 031一个星期四晚上,  崇山禅师在Cambridge禅中心开示完毕后,有一学生问禅师:  “上星期日,当我们驶车来Pro—vidence时,你在车里睡着。当时你去了哪里?”
禅师答:  “我要打你三十棒。”
学生答:  “啊!很多谢你。”


禅师再说:  “这问题不难理解。如果你有思惟,你便不能明白。如果你断除所有思惟,你就能明白。因此我打你三十棒。  ‘去’了哪里呢?其实没有到任何地方去。”
学生问:  “我想知道当时你是否在做梦,你的意思是你不是在做梦吗?”
禅师反问:  “你有做梦吗?”
学生答:  “有。”
禅师问:  “你现在有做梦吗?”
学生答:  “没有。”
禅师问:  “没有?”  (传来笑声)
学生答:  “没有。”
禅师再问:  “你是清醒的吗?”
学生答:  “.现在我只是在呼吸!”
禅师说:  “你是在梦中呼吸。”
学生说:  “不是。”
禅师说:  “不是。那么给我一句清醒的句子。”
学生说:  “你后面的竹帘是黄色的。”
禅师说:  “不是,它是黑色的。”
学生说:  “这是因为竹帘是在你背后,若你转过头便会见它是黄色。”
禅师说:  “你的头是龙、你的尾是蛇。”
学生说:  “我已说竹帘是黄色,你却说不对,因此……”
禅师说:  “我并没有说不对,你只是执着我的说话。”
那学生叹气。
禅师说:  “你一定要小心,不要执着我的说语。若我给了你一个错的答案,你应该反驳我,对我说:  ‘你必须清醒过来!’你明白没有?”
学生顶礼禅师。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