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July 2011

四十四 你能看见你的眼睛吗?

禅心 011有一个晚上,崇山禅师在波士顿法轮会开示完毕后,有一位学生向禅师发问:“只管打坐和参公案两者之间,有什么分别呢?”
禅师回答:  “上个月,我在洛杉矶时,很多人问曹洞宗和临济宗的分别。我回答说:它们都是一样。只是外表不同。曹洞宗

用觉察呼吸去断除妄念。禅是利用参公案去断灭妄想。只是方法上的不同,断除妄念和证得清明心是一样的。它们是两扇门进入相同的一间房。如果我们执着只管打坐或参公案,那么它们便有分别。但是如果我们不去执着这两种方法,那么这两种方法都是一样的。”
学生说道:  “许多时你会听到人们在参公案方面努力多年,这令我感到困惑。这说明了若不是他们误入岐途,就是他们太着意去体悟一些不需要体会的事。你不是说过不用太着意吗?”
禅师答:  “以渴想追求见性的心去参公案就是错误。只需保持大疑问。大疑问是指断灭所有思惟,返回空寂的心。因此去保持大疑问的心便是开悟!你已经开悟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经过长时间的用功修行,你便知道这就是开悟。这是很容易的。你能看见你的眼睛吗?”
学生回答:  “不能。”
禅师再问:  “难道你没有眼睛?你是有眼睛的。你可以捉摸你的心吗?”
学生回答:  “不能。”
禅师问:  “难道你没有心吗?这道理是一样的。你能够看见这只杯吗?你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吗?”
学生回答:  “能够!”
禅师解释:  “这就是你的心。我的眼睛不能看到自己的眼睛。想要看见自己的眼睛是错误的。我的心不能够了解自己的心。故此,想用心去了解自己的心也是错的。如果你断除这个心,你便会很快证得开悟。我能够看见这只杯;因此我有眼睛。我能够听到这声音,因此我有心。我自己问自己:我是谁?那时便没有相对性的思惟。没有相对就是绝对。因此要断灭所有思惟。只有不知,只有空寂的心。这是我真正的自性。那是非常容易的。”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