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July 2011

四十三 女士的正道

禅心 010一个星期四晚上,  崇山禅师在Cambridge禅中心开示后,有一位年青的女士问崇山禅师:  “女士的正道是什么?”
禅师回答:  “我不知道一一我不是女性。”  (现场传来笑声)过了一会儿,禅师便问:  “什么是女性?”
学生回答:  “我不知道。”


禅师答:  “这就是真正的道。只是‘不知的心’。在‘不知的心’里,是没有女人和男人、青年人和老人、众生和佛、自我和世界的分别,没有一切。如果你明白这个‘不知的心’,你便了解真正的道。如果你不明白  ‘不知的心’,你就不能了解真正的道。对吗?”
学生回答:  “我不知道。”
禅师说:  “那你要保持这个‘不知的心’。”
学生再问:  “如果事物只是如是,那么男人就是男人,而女人就是女人。”
禅师答道:  “是呀!”
学生又问:  “那么男人和女人的正道是一样还是不一样?”  (现场传来笑声)
禅师答道:  “呀!那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传来笑声)  “因此我问你:男士和女士一一他们是一样还是不一样?”
学生反驳说:  “是我先问你的!”
禅师便说:  “那么你已证得女士的正道了。”
学生回答:  “我不明白。”
禅师:  “那么我会打你。”  (笑声传来)  “你现在明白吗?”
学生便向禅师顶礼。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