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July 2011

卅六 万疑归一疑

禅心
大禅师:
    我有些问题想问你:你如何教佛法?你教些什么?如果你不明白,又如何去解释禅是什么?
    一个人可以认识事物吗?一个人可以明白多些吗?
    我希望你欣赏加里福尼亚州的阳光一一Providence只有寒冷的雨,但现在我们有金钱去买新楼。
    希望快些见到你。
    Louise上


    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二日
Louise:
    你好吗?多谢你寄来美丽的明信片和照片。AIban,Roger,Bobby,Stephen,George,Suzie和Nick好吗?
    在你信里你有太多问题要问。如果你有问题,所有的东西都有问题。你为何要生存呢?你为何会死?你如何可以看得见、嗅得到和尝得到呢?为什么太阳在东方升起呢?为什么月亮只在黑夜照耀呢?为什么地球围绕着太阳旋转呢?等等。
    但万条疑问只归一条。这一疑问是:‘我是谁?’
    你寄来的照片里,有人手里持剑。这是金刚剑。如果你用这把剑断除所有思惟,万条疑问便会消失。那么告诉我:这金刚剑是什么?如果你找到的话,你的生命将是绝对自我解脱,你的活动便没有障碍。如果你找不到的话,这些疑问的魔鬼会杀掉你,你就会堕落地狱。因此,放下一切!
    当春天过后,你最好把口紧封。
    现在有一公案问你‘当钟响时,你穿上袈娑。’这是什么意思呢?
    你的眼、耳、鼻、舌、身、意把你迷惑了。
    真正的你是没有六根,但是六根用了你,因此你有万条疑问。你一定要返回你真正的本性,那你便会明白。
    蝴蝶在花间采蜜。
现在给你一首诗:
佛是什么?
‘麻三斤。’
‘干粪在木橛。’
我不明白这些文字。
婴儿在吸吮脚指。
    崇山
    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日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