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July 2011

五十 真正的坐禅

禅心 018崇山禅师:
    Maezumi Roshi叫我写信向你请示,我是否可以跟他学禅。
    苏珊和我在他处坐禅三天。他的警觉性非常高。他采用你的公案。我的静坐比以前进步多了。
    希望早日见到你。
    Byon Mon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五日
    普及一切
    石头呼吸
    跏趺而坐
    儿童游戏
    风吹着
    还有什么
    呀……


    脚儿在痛
  Byon Mon:
    多谢你的来信。你与Maezumi Roshi一起坐禅是非常好的。我也喜欢他。
    如果你继续跟随他学习,你一定要小心不要对于他的说话和坐禅起执着。你一定要明白真正的坐禅是什么?真正的禅是什么?真正的坐禅是指断除所有思惟和保持不动的心。真正的禅是使心清明无染。美丽的文字和认真的坐禅虽然是重要的,但对此生起执着就非常危险。那会令你不能了解真正的坐禅。
    一次,道安禅师去拜访另外一间寺院。他没有穿上禅师的袈裟,他只穿上普通出家人云游的袍衣。他与寺里其中一位僧人对谈。这位僧人并不能认出他是道安禅师。谈了不久,僧人便开始称赞他的师父说:  “每日他礼佛一千次,日吃一餐。三十年来从没有离开过他的寺院。他时常坐禅。他真是中国最伟大的禅师。”
    道安禅师说道:  “很好,他真是一位不平凡的人。这些事我做不到。我不能礼佛一千次;但我的心是永远不懈怠。我不能日吃一餐;但我不会对食物产生食欲。我不会停留在寺院足不出户;但我四处云游却心无罣碍。我不能长时间坐禅;但我禅坐时我不会有思惟生起。”
    僧人回答:  “我不明白。”
    道安禅师答道:  “去问你师父吧!”
    僧人顶礼后走进寺院。不久,寺院主持走出来向道安禅师顶礼三拜,说道:  “你是一位伟大的禅师!请你收我为徒吧!我一直对于勤修苦行非常执着。但现在我聆听到你慈悲的开示,我的心变得清明无染。”
    道安禅师微笑地说:  “不用了,我不能做你的师父,你已经是一位伟大的禅师。你只需要保持刚才你向我顶礼的心便可以了。你已得到解脱。以前你礼拜、坐禅和用膳是为了你自己。现在你是为着所有众生。”
    寺院主持听后,喜极而泣。他再次礼拜道安禅师便简单地说:  “谢谢!”
    Byon Mon,你对这个故事有什么感想呢?
    在信中你说Maezumi RosN“警觉性非常高”那是什么意思呢?如果你明白真正的空,那你就了解这段文字。如果你了解,那你已经证悟了。但是如果你仍然没有开悟,那你就不会明白这段文字。
    你的诗写得好,但我不喜欢文字,所以请寄给我一首未思惟前的诗。
    崇山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