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July 2011

卅七 草鞋是佛

   禅心 002 有一天早上参禅完毕,有四位弟子和崇山禅师在纽约市二十一东街的一间咖啡店共进早餐。其中一位弟子谈及他和
Nichiren Sect的弟子共修时的经验。他说:“他们常持咒语:Nam yoho renge kyo,这咒语对我来说好像非常有力量。但当问及他们咒语的意思时,他们也不知道,同时强调知道与否并不重要。请问这是否正确呢?”
    崇山禅师答:  “这种

修行,正确了解是不需要的。知道这咒语的意思,或是咒语所称赞是否观世音菩萨的名号是不重要的。”
    另外一位弟子说:  “我听闻某些咒语有内在的力量一一那种梵音是和宇宙的能量有联系的。请问你持不同的咒语是否有分别呢?”
    崇山禅师答:  “有三点很重要:  (一)你持咒的理由;  (二)对持咒的信心;(三)不间断的修持。”
    学生问:  “如果你整天念诵可口可乐,会有效吗?”
    禅师答:  “如果有人对你说可口可乐很灵验,而你真正相信的话。那么,可口可乐就能对你生效。这里有一个很好的故事。”
    “在三百年前,韩国有一个僧人叫做石头。他是非常愚蠢的。学习经教对他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因此他决定学禅。但是坐禅对他来说也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因此他只好在厨房和田野里修工作禅。每个月禅师都有两次开示,但是石头感到迷妄。有一次,禅师开示完毕后,他便走到禅师那里,并说:  ‘师父,我厌倦自己太愚蠢了。有什么方法可以令我了解佛法呢?”’
    “师父便回答他:  ‘你一定要问我一个好的问题。”’
    “石头搔着头,想了一会儿。然后他问:  ‘什么是佛?”’
    “师父答道:  ‘Juk shim shi bui’  (韩国语)意思是指‘即心是佛’。但是,石头误会了答案是‘Jip shin shi bul’  (韩国语)意思是‘草鞋是佛’。”
    “石头向师父顶礼后便离去,心想:‘这是一个多么困难的公案,佛陀怎么可以是一双草鞋?我要到何时才能明白呢?”’
    “往后的三年中,石头一边做着工作,一边为这个大疑问感到困惑。他从没有要求师父解释,他只是无时无刻将问题放在心里。终于三年后的一天,当他正背着一大捆柴薪下山回寺院时,他的脚踢到石子,失去平衡,柴薪往下跌。他的一双草鞋飞到空中去。当草鞋跌落地面时,它们都破了。这时他也证得开悟。”
    “石头很快乐,又兴奋,所以他便跑回寺院去找禅师。他对禅师说:  ‘师父,师父,我现在明白什么是佛了!”’
    “师父望着他说:  ‘啊?那么什么是佛?”’
    “石头脱下一只鞋,便往师父的头上打去。”
    “师父说:  ‘这就是真理吗?”’
    “石头说:  ‘我的鞋子全破了。”
    “师父禁不住大笑起来,石头也充满喜悦。”
    说到此处,崇山禅师和他的学生也不禁大笑起来。然后又继续吃他们的早餐。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