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July 2011

五十一 三摩地(定)与见性

禅心 020    一个星期四晚上,  崇山禅师在Cambridge禅中心开示后,有一位学生问禅师:  “我明白Samadhi(三摩地)是定
的境界,是需要一段时间去契入,但Satori是即时见性。两者有何不同呢?”
    禅师说:  “如果你有思惟时,三摩地和见性是不同。如果你断除所有思惟,三摩地(定境)和见性是一样。三摩地是‘一心’,见性是‘如是’  (事物本来是这样

的)。  ‘一心’、  ‘如是’:它们是不同的;但实际上它们是一样的。故此当我们持咒时,那时只有持咒,  ‘嗡吗呢啤咩吽(Om mani pad me hum,Om mani pad mehum)’,断灭一切思惟。当我看,那时内心只有持咒;当我听,那时亦只有持咒,这是三摩地(定境)。因此如果有人问我:‘墙是什么颜色?’我答:  ‘嗡吗呢啤咩吽(Om mani pad me hum)。’  (禅师举起他的手)如果你再问我:  ‘这是什么?’我
答:  ‘嗡吗呢啤咩吽(Om mani pad me hum)。’但见性是:  ‘墙是什么颜色?’‘白色。’  ‘这是什么?’  ‘一只手。’故此三摩地只是一心,不动的心。”
    学生说:  “那么三摩地与见性(Satori)是一样的了。”
    禅师答:  “那是不一样的。但是,它们是一样,亦是不一样。”
    学生答:  “我明白。”
    禅师再问:  “有一次,佛在世时,有女众人定,入了甚深的定境。她没有清醒过来,只有三摩地,好像死了一样。文殊师利菩萨是十地菩萨,地位非常殊胜,他尝试令她醒觉,但不成功。最后,一位初地菩萨出现,在她身边打转了三次,又拍她的背,她立时醒觉。为什么大菩萨不能引导她出定,而一位初地菩萨反而可以呢?如果你了解这点,你就会真正了解三摩地和见性,你明白吗?”
    学生默言不答。
    禅师说:  “你一定要明白这点。另外有一公案包含同一意思。祖师有云:  ‘如我杀了我的父母,我可以向佛忏悔,但如果我杀掉所有佛和祖师,我向谁忏悔呢?…
    学生答:  “自己?”
    另一位在最后一排的学生叫道:  “去饮茶。”
    禅师问:  “谁答的?”
    一位女学生举起她的手。
    禅师说:  “妙极!答得非常好。这两个公案是一样的。如果你明白这点,你便明白三摩地和见性。”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