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July 2011

四十八 多一念头,多一烦恼

禅心 017有一天晚上,崇山禅师在波士顿的法轮会开示完毕,有一学生请问禅师:  “有人说坐禅到某一境界是会断绝思惟的,或者,可否说,虽然思想仍然继续,但已到达忘我境界。禅师,你可不可以为我开示呢?”
禅师问:  “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学生指着额头回答:  “思想就是从这里来。”
禅师再问:  “那么思想又会往哪里去呢?”
学生:  “这个嘛!我就不知道。”


禅师再问:  “思想是什么?”
学生答道:  “我想是自然生起的觉察能力。”
禅师便开始解释:  “思惟是人自己制造出来的名字。”然后他拿起一张纸便继续说:  “人们称这是一张纸。如果你去问一只猫,他不会说这张是纸。日月山河一一所有都是名字。对于猫来说,太阳不是太阳,对于狗来说,月亮不是月亮。你指着月亮来问一只狗:  ‘月亮是什么?’  (现场大笑)所有事物都是唯心所造。故此能思惟是你的心,心并不是心,因此思惟不是思惟。”   
学生问:  “我明白。但你如何做到断绝思惟呢?”
禅师答:  “好的!你现在过来,我教你。”学生走到禅师面前便坐下。禅师给他一杯水,然后说:  “喝了它。”学生喝完,禅师便问:  “水是冷还是热的呢?”
学生静下来一会儿,说道:  “很好味道。”
禅师说:  “这便是思惟。当你饮水时,你是没有思惟的。当我问你杯水是热或冷时,你就开始思惟,怎样回答才好?这就是思惟。因此你饮水时是饮水。”然后禅师再次举起一张纸便问:  “这是什么?”
学生沉吟不语。
禅师问他:  “为什么你不回答?”
学生答:  “你想我回答说这是一张纸吧!”  (现场响起笑声)
禅师说:  “太慢了!你想得太多。  (现场大笑)过来!”学生便走近禅师身边。禅师叫他:  “弯身。”学生随即弯下。禅师便用禅棒在他背脊打了一下,即问:  “怎样?”
学生回答:  “是响声。”
禅师说:  “你知不知道我为什么打你?”
学生答:  “你想令我清醒些,对吗?”
禅师不厌其烦地问:  “你明白我打你的意思吗?”
学生答:  “我觉得打得很好。”
禅师说:  “好的感觉是你的反应,你明白我的用意吗?”
学生回答:  “或许你想开导我。”
禅师继续说:  “当佛陀住在灵鹫峰的时候,每日他都向很多徒众开示。有一天,一千二百徒众正等待着佛陀的开示,但是佛陀只是默然而坐。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只是默然。最后佛陀举起一枝花,除了迦叶尊者外,没有人明白。当他看见佛陀拈花便微笑。佛陀说:  ‘我的正法眼藏已经传授给你。’”现在我问你:  “当佛拈花时,是什么意思?”    ,
学生答:  “佛陀拈花,祗是一个动作而已。”
禅师问:  “如果你在当时看到佛陀拈花,你会做什么?”
学生答:  “我会拿起一枝花。”
禅师笑着说:  “啊!你是佛了。”  (传来一阵笑声)
学生回答:  “我不是佛。”  (更多笑声)
禅师问:  “你拿起花时,佛陀打你,你会怎样做呢?”
学生回答:  “我会还手打他。”
禅师说:  “佛说:  ‘你祗知其一,不知其二。’你会如何回答?”
学生答:  “我不知其三。”
禅师说:  “那么佛陀就会向你说:  ‘我以为你是锐眼狮子,但现在我看到的祗是只瞎眼的狗子。”’
学生沉默。
禅师很有耐性地说:  “好!我为你解释。以上佛说的意思是:你还手打的答案非常好。因为佛与你是同一样,这是一流的答案。佛再一次考验你,他说:  ‘祗知其一,不知其二’,而你的答案是不对的,因此佛便说:  ‘我以为你是锐眼的狮子,但现在你只是只瞎眼的狗子。”’
学生欲语:  “那么……”然后默言不答。所有人都笑起来。
禅师对他说:  “你一定要张开你的心眼,好吗?”
学生答:.“谢谢!”
禅师说:  “不要客气。”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