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uly 2011

四十二 希望开悟

   禅心 009 一个星期日晚上,  崇山禅师在Providence禅中心开示后,他向学生说:“如果你们抛去一切想获得证悟的思想,
然后你便会看清楚你修行的真正目的。你们有些希望证得开悟,而急切要当禅师,但是当你们一旦有这种想法时,你们永远不能开悟。你们必须断灭所有思想和概念,然后在公案上用功,你们所有的问题和疑问就会堆积成一大堆。这一大堆疑问会不断增长,直到最后你们不理会吃饭、或睡眠、或任何事物,只是想去找寻——大堆疑问的答案。

当你们察觉到这个境界时,开悟将为期不远。”
    有一个学生问:  “如果我们不希望得到开悟,为什么我们要这样麻烦来到这里呢?”
    禅师说:  “欲望和愿望是两样不同的东西。如果想在坐禅里能获得一些东西,这个意念基本上是自私的。  ‘我要获得开悟’的意思是‘我’要得到开悟。但愿望就不是为自己,不只是为了个人的欲望,这是超越了‘我’的意念。它是一种没有执着的意欲。如果开悟到来,那当然是好的。但是如果开悟没有到来,这亦没有关系。其实,这个已是开悟了。”
    学生问:  “你可以解释原因吗?’’
    禅师解释说:  “本来就是没有所谓开悟。如果我得到开悟,那已不是开悟。  《心经》说:  ‘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这样开悟就不是开悟,只是文字上的教法。
    学生再问:  “它教我们什么?”
    禅师答:  “当你肚饿时,便吃。当你疲累的时候,便休息。”
    学生说:  .“有时我觉得静坐修行是非常自私的。我真的不觉得静坐可以帮助其他人……”
    禅师追问:  “你是什么?是谁感受自私的我呢?如果你了解这一点,你就会知道你的自我,和所有在这宇宙里的众生,是没有真正差别的,最终他们是一样的。你包括了所有众生。如果你是为了自己而来这里,你就是为了所有众生而来。”
    另一位学生问:  “我不明白欲望和愿望的分别。如果你有‘我要拯救所有众生’的意念时,是不是已经有了我及所有众生的分别?”
    禅师说:  “在你未用这些文字前,你一定要问明白自我是什么。”
    学生便问:  “那么请你告诉我它是什么?”
    禅师问他:  “你吃过晚餐没有?”
    学生答:  “吃过。”
    禅师问:  “那是什么味道呀?”
    学生回答:  “是饭的味道。”
    禅师说:  “我会打你三十棒。”
    学生叫:  “哎哟!”
    第一位学生便说:  “你刚才所教的是非常清楚。但我总觉得自己来到这里是出于自私的心,因为我的子女希望我在家和他们一起。”
    禅师问他:  “如果你能够心想事成,你首先想做什么事?”
    这位学生回答:  “我想得到开悟。”
    禅师再问:  “在你得到开悟之后,你会做些什么呢?”
    学生静默了一段时间。然后她答:  “我不知道!”
    禅师便说:  “你最希望得到的是开悟  ,但你却不知道你要怎样去运用它。这‘不知’是你的真正自性。如果你还是执着要得到开悟,那么你就永远不能得到。可是这个欲望把你弥带来这里坐禅。所以到来坐禅吧!这是第一步。”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