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uly 2011

四十 禅师考验学生的心

禅心 005一个星期四晚上,在Cambridge禅中心开示后,有一位学生问崇山禅师:  “禅师是如何去考验弟子的心呢?”
禅师便说:  “心是什么?”
学生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回答:  “我不知道。”
禅师说:  “好,我会问你一个问题。有一日,有一个人问马祖禅师:  ‘什么是  佛?’

  马祖禅师回答:  ‘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其后有人问同样的问题时,他就答道:  ‘非心非佛。’哪一个答案是对的呢?”
学生敲打地板。
禅师说:  “我不相信你。”
学生又沉默下来。
禅师说:  “你明白一,但你不明白二学生仍然静默。
禅师说:  “你第一个答案答得好。但跟着你就开始思考,这就不好了。敲打地板是一个好答案。因为没有所谓对或不对,因此只好敲打地板。但这敲打是指‘非心非佛’还是‘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呢?”
学生回答:  “我不可以说。”
禅师问:  ·“为什么不可以。马祖禅师的两个答案都是错的。它们都是低级的答案。当你一说‘心’时,你就制造‘非心’;当你一说‘佛’时,你就制造‘非佛’。因此赵州禅师说:只要一提到佛,就好像倒粪便在你的头顶上。  ‘心’和‘佛’都是相对的文字。它们不是绝对的。因此,马祖禅师的两个答案都是很差的教法。”
学生说:  “不对。”
禅师问:  “不对?为什么不对?”
学生答道:  “因为对于发问的人,这答案是对的。”
禅师说:  “真正的佛不可以用文字去形容。如果你是禅师,有人向你发问:  ‘什么是佛?’你会如何去答呢?”
学生沉默起来。
禅师说:  “只是沉默?那么这个人便不会明白。如果这个人很横蛮,他便会打你。你会如何去应付呢?你只会继续静坐吗?”
弟子答:  “我会打他。”
禅师说:  “那么他会说:  ‘你是龙头,蛇尾。’你只是静坐,这是个很好的答案。但是当你还手打他时,那是不对的。他打你是试探你的心。因此他说:  ‘第一个答案是龙头,第二个答案是蛇尾。”’
学生说:  “龙是龙、蛇是蛇。”
禅师回答:  “那么他会说:  ‘狗子追逐骨头。”’
学生便说:  “那么我便顶礼。”
禅师跟着说:  “他会说:  ‘你一定要更加用功修行!’  (现场传来笑声)这就是禅师去考验学生的心。”  (现场大笑)
学生也笑起来,并向禅师顶礼。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