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July 2011

六十二 小爱与大爱

禅心 043一个星期四晚上在Cambridge禅中心开示完毕,一位学生问崇山禅师:  “你时常说到思惟,我很想知道你的心法如何契入你的教法。基督教说若没有爱心,所有开悟见性都是没有用的。”
禅师答:  “爱有两种。一种是小爱。这是欲望的爱,是相对性的爱,执着的爱。第二种是大爱。这是绝对的爱,它是自由的。如果你的欲望只是为自己,那你的爱已不是真爱,爱是要依赖很多条件的;如果条件有变动时,你便会受苦。例如我非常爱一个女子,而她也爱我,但当我去完洛杉矶回来后,她已经另有新欢,我的爱转变

成忿怒和憎恨。因此小爱时常有痛苦。大爱是没有痛苦的,那只是爱,是绝对的爱,因此没有快乐、没有苦恼,是菩萨的爱。”
学生问:  “我有一种感觉,我认为禅师们对爱是不理会的。”
禅师答:  “如果我不爱,为何我要教学?教学是爱,打我的弟子是真爱。”
学生问:  “为什么?”
禅师说:  “真正的教学就是真爱。一个真正的老师有时会忿怒,有时会打,有时会做出不合理的行为。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爱他的弟子,就如母亲爱她的子女一般,但有时小孩子会不听从妈妈的教导,妈妈便会发怒或打他们。这是爱的行为。她没有为自己的欲望,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教她的孩子去行正道。大爱是没有个人的欲望,我只把爱给与他人。如果我爱你,但你不爱我也没有问题。我依然给与你同样的爱,犹如你也爱我一样。如果我爱神而换来的是恶报,那也没有关系。我也不会对神起忿怒心,我依然同样地爱袍。因此大我是真爱,只是为一切众生。”
学生问:  “你爱一切众生吗?”
禅师答:  “当然!我爱一切众生和一切事物。我告诉你一个故事。很久以前在中国,有一个僧人出外化缘。在返寺院途中,被贼人抢去他所有的金钱、食物和衣服。然后他们把他推在地上,还用田中的长草札绑他的手脚。他赤裸的躺在地上数小时。这时,皇帝和他的侍从刚要前往寺院,途中见到这位赤裸的僧人,就问他究竟发生什么事。这位僧人向皇帝解释。皇帝便问他:  ‘为什么你不站起来?’僧人答:  ‘请你为我解开这些草。’那时皇帝正想把草连根拔起。这僧人就叫道:  ‘且慢!请你不要把草连根拔起,只要把它松解了就可以。’  因为这件事,皇帝体会到这僧人是伟大的出家人,他的爱甚至遍及田里的草。故此皇帝送他返回寺院,并尊他为师。”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大爱是不杀害一切生命。很多基督徒都认为杀人是错,但杀其他生物便没有问题。例如他们觉得钓鱼是理所当然的事。我们不应该杀害任何众生。鱼、动物和人类都是一样,甚至‘杀害’有生机的草都是不应该的。但是,有时开杀戒却是一种大爱的行为。例如,有一个·人想杀害所有人,那么去杀掉这个人便是拯救了其他人。故此佛教的爱是很广阔的。你一定要明白这点。”
学生很感激地顶礼禅师。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