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July 2011

五十四 禅与艺术

    禅心 025有一天,一位学生来到Provvience禅中心与崇山禅师茶聚,他问禅师禅与艺术的关系。
    禅师答:  “禅是了解生与死,为什么你生存呢?”
    学生答:  “我不知道。”
    禅师问:  “为什么你要死?”
    学生耸耸肩膀,不知如何作答。
    禅师说道:  “人类在这地球总经历生与死,但可惜并没有明白出生和死亡的意义是什么?当你出生时,你只是出生。你不会说‘救命啊!为什么我会来到这个世界,’你只是从母胎出生。你没有希望出世,也不知道你为什么出世。死亡时都是一样。当你死亡时,只有死亡。你没有选择的自由。”

    “禅对生死视为大事。笛卡儿说:  ‘我思故我在。’我有思想,故此我有生命和死亡;我没有思惟,故此我没有生和死。因此生和死是我们的思想所造成的。它们的存在是因为我想,它们便存在;当我停止思惟时,它们便不再存在。”
    “如果你有思惟,你的心、我的心和所有人的心便有分别。如果你没有思惟,你的心、我的心和所有人的心都是一样......”
    学生插嘴说:  “它们没有分别,但又不一样。这些文字已是思惟!”
    禅师答他:  “是呀!如果你能断除所有思惟,这是思惟前的心。如果你保持思惟前的心,这样和我保持思惟前的心是一样的,我们变成为一心。”
    学生反驳:  “如果我断除所有思惟,那是无心。”
    禅师笑着答:  “答得非常好,那就是无心。但无心的名称是一心。思惟前,那是没有文字和言语说话,没有生和死。那么你真正的本性是什么?”
    学生静了下来。
    禅师说:  “禅是去明白你真正的本性。你一定要问自己:  ‘我是谁?’你一定要保持这大疑问和断除所有思惟妄念。当你了解大疑,你便会了解自己。”
    “苏格拉底常云游雅典,并告诉他的学生:  ‘你一定要去认识自己。’有人就问他:  ‘你认识自己吗?’苏格拉底答:‘我不知道,但我了解这不知。’禅都是一样,如果你去问自己我是谁?这便是不知,就是没有思惟,  ‘我是谁?’就是你真正的自性。”
    “当你了解自己后,对于写诗、写字、  画画、茶道或空手道都会很容易做得到。  你画画或写诗都不需费力,为什么呢?当你写字画画或做其他事情时,你会完全投入,你只是画画、你只是书写。你和动作之间是没有思想的存在。那只是没有思惟的动作行为。这就是自由。”
    “如果你有思惟,你的心会远离你的动作行为。写字画画时便不能畅顺,你的茶道会表现得死板和笨拙。如果你没有思惟,你便能和你的运作成为一体。当你喝茶时,你便是茶,当你画画时,你便是画笔,没有思惟,就是思惟前的一刻。你就是宇宙、而宇宙就是你。这是禅心,绝对的心。它是超越相对性的人和我、好与坏、生和死。真理就是如是。因此当一个修禅的人画画时,整个宇宙就呈现在他的笔 下。”
    “从前有一位伟大的日本诗人叫asho。他是一位聪明的年青人,对很多佛经有认真的研究。他自以为对佛学很有认识。有一天他到Takuan禅师处拜访,他们交谈了很长时间。禅师与他对话时,Basho就引经据典去答。到最后,禅师便
问:  ‘你是一位伟大的佛教徒,你明白一切。但当我们交谈时,你只用佛陀和祖师的说话,我不想听别人的话,我想听你自己的说话,是要从你真正自性流露出来的。快点!给我一句你自己的说话。”’
    “Basho不能回答,他内心在斗争,‘我可以说什么呢?我自己的说话是什么?’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过去了。那时禅师便说:  ‘我以为你明白佛教,为何你不答我?’Basho的面转红,他的内心停滞,不能向左右或前后移动。那时就好像面对不可穿破的墙一样。然后,只有无尽的虚空。”
    “突然寺院的花园传来了一些声音,Basho就抬头向禅师答:
    ‘一池静水一一
    一蛙跳入一一
    水溅起来。”’
    “禅师大声笑道:  ‘好极!这些才是从你真正的自性流露出来的说话!’Basho也笑起来。他已证得开悟。”
    “后来Basho走到Matsushima(松岛  一一地名),那是日本其中一处最美丽的  地方。当时还有作诗比赛,全国的诗人都  云集其中。他们的诗都是赞美乡村的可爱  ,富士雪山的雄伟,湖水的清澈,及有如  大白鸟的帆船正在渡河等等。Basho只写了三句:
    Matsushima·—————
    Ah Matsushima,
    Matsushima
    “他的诗获得大奖。”
    “这是真正的禅诗。它没有矫揉造作,里面没有思惟。我是Matsushima,Matsushima是我。”
    “因此禅是没有里外,那只有一心,就是这样。这就是所有艺术的生命,亦是禅的生命。”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