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June 2011

卅五 禅与密

如願 a010有一个晚上,在波士顿法轮会开示完毕,有一位学生问崇山禅师:  “最近在一个有关禅和密的研讨会上,宁波切Rinpoche(密宗的上师)说禅如黑白,密如彩色。你对这种讲法,有什么见解呢?”
崇山禅师微笑着问:  “你选择哪一个?”  (现场传来笑声)
学生只是耸耸他的肩膊表示不知。
崇山禅师便问:  “你的恤衫是什么颜色?”
学生回答:  “红色。”
崇山禅师说道:  “你执着了颜色。”
学生踌躇了一会儿,说:  “可能你对黑白起了执着。”
崇山禅师说道:  “箭已飞过了市中心。”

随着是一段长时间的沉默。崇山禅师问他:  “你明白吗?”  (现场有几声笑声)“好吧,我再说解释:狗子追逐骨头。”  (又过了另一段颇长的时间的沉默)  “我再为你解释多点。”  (听众大笑)  “当你正在思惟时,你的心和我的心是不同的。当你没有思惟时,你的心和我的心是一样的。现在告诉我一一当你没有思惟时,有没有颜色呢?有黑与白吗?无念时,你的心是空的。空是断除所有文字和语言。那时有颜色吗?”
学生回答:  “我不知道。”
崇山禅师再问:  “你不知?我打你!现在明白了吗?”  (传来笑声)
崇山禅师补充说:  “本来的心是没有颜色、没有黑和白、没有文字、没有佛、没有禅、没有密宗。”
学生顶礼后便说:  “多谢。”
崇山禅师问:  “多谢?多谢什么呢?”
学生回答:  “只是多谢。”
崇山禅师笑着答:  “只是‘多谢’是好的。我希望你快些了解你的真正的自性。”
学生答道:  “我刚开始。”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