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June 2011

二十五 为何要诵经

如願 012f
    一个星期日的晚上,在纽约国际禅中心开示后,有一位学生问崇山禅师:  “你为何要诵经?坐禅不是已经足够吗?”
    禅师答:  “我们在一起礼佛,诵经、用膳、静坐,及在禅中心一起做其他的事。这是非常重要的。”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业力。因此每人都有不同的环境(Situation)、条件(Condition)和对事物不同的意见(Opinion)。出家人有出家人的意见,学生有学生的意见,工人也有工人的意见。有些人时常保持清明心,另一些人则常怀烦恼和不满;有人喜欢女性的举止,有人则不喜欢。但每个人都认为:‘我的意见是对的!’甚至禅师们都如是。十个禅师会有

十种不同的教法,同时每一个禅师也认为他的方法是最好的。美国人有美国人的意见;东方人有东方人的意见。不同的意见导致不同的行为,就形成不同的业力。因此当你执着自己的意见时,就很难去控制你的业力,同时你的人生仍要渡过困难。你继续存
有错误的意见时,你恶的业力便延续下去。但在禅中心,我们住在一起,并一起修行,每个人都遵守寺院的规则。很多人带着强烈的爱恶之心来到禅中心,经过一段时间修行后,他们就逐渐断除习气。在早上五时三十分,每个人一起拜佛一百零八次,一起静坐,一起用膳,一起工作。有时你不想拜佛,但这是寺院的规则,因此你只好拜佛。有时你不想诵经,但你只好诵经。有时你疲倦得想睡觉;但你知道如果你不来坐禅,其他人会奇怪你为什么不在,因此你只好坐禅。”
    “当我们用膳时,以传统的方式用四只碗,同时用膳完毕,我们把茶倒入碗内,用食指去清洁它们。初时没有人喜欢这方法。有个从Cambridge禅中心来的学生很不满地来见我。他说:  ‘我不能忍受这种用膳方式!茶充满了不净的东西。我不能喝下。’我便问他:  ‘你懂得心经吗?’学生答:  (‘懂。’我就问他:  ‘它不是说不垢不净吗?’他说:  ‘是呀!’我问他:‘那么为什么不能喝茶?’他说:  ‘因为是污秽的!’  (听众传来笑声)我再问他:‘为什么是污秽?这些食物渣滓是你刚才吃到的。如果你说茶是不净的,那就是不净。如果你觉得它是清洁的,那就是清洁。’他说:  ‘你是对的,我会把茶喝下。”’(传来笑声)
如願 012g    “因此我们一起生活、一起行动。一起行动的目的是要断除我的意见、条件及环境。于是我们能成为空的心。我们回复成一张白纸。后然我们正当的意见、条件和环境便会出现。当我们一起拜佛、诵经和用膳,我们的心成为一心,它就如大海。当风吹动时,波浪很多;当风减弱时,波浪变少;当风停止时,水面成为明镜,能反照所有事物一一山、树和云。我们的心也是一样。当我们有很多欲望和意见时,那就有很多大的波浪。但在我们坐禅并一起修行一段时间后,我们的意见和欲望便会消失。波浪会愈来愈小。然后我们的心便如明镜,我们所看到、听到、嗅到、触到或想到的,都是真理。那时我们便容易明白其他人的心。他们的心便反映在我的心里。
    因此念诵是非常重要的。初时你未必明白。但若你常常念诵,你便会明白。  ‘ 啊!诵经的感受是非常好的!’念经拜佛一百零八次都是一样的。最初,没有人喜欢这样做,为什么我们要拜佛?我们其实并不是向佛顶礼,而是我们向自己顶礼。‘小我’向  ‘大我’顶礼。那时‘小我’消失变成‘大我’。这就是真正的拜佛。因此请来和我们一起修行,你便会明白。”
    学生顶礼后说:  “非常多谢。”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