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une 2011

卅 这是你的心在动

如願 014c崇山禅师:
    你还记得我吗?现在寄上我的相片。
    我有些问题想问:
    秋天,黄叶落。如果是在私人的草地,他会把树叶扫在一堆。下午,风把树叶吹走。大多数人都为此而忿怒。有些人再去把新的落叶扫在一起。但风永远都是把叶吹走。那时应该怎样做?这个人是否应时常把叶扫在一堆,及因为他知道风很快会再吹来,而感到不愉快呢?
    如果树没有根,那么它怎样可以站立?
    我希望明年再见到你。我真想那个时间快些来临。再见!
    Peter
    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Peter:
    多谢你的来信。如果这个人到外面去,他只想着叶、风和忿怒,他便不能寻回回家的路。为什么你要对叶、风和别人的忿怒起执着?是谁去看这些树叶?是谁?
    很久以前在中国。一次,六祖遇上两位出家人,正在争论有关旛动风动的问题。其中一个僧人说:  “那是旛在动。”另一位则说:  “那是风在动。”六祖便说:“你们两位都不对。既不是风在动、也不是旛在动,是你们的心在动。”同一道理,对于叶、风和忿怒等等,当你的心在动时,你就有所反应。但当你的心不动时,真理就只是如是。落叶是真理、风吹走树叶也是真理、别人的忿怒也是真理。如果你的心在动,你不可能明白真理。你一定首先要明白色(物质)即是空、空即是色。之后是无色、无空。那时你便明白色即是色,空即是空。然后所有的行为动作都是真理。那时你便找回你真正的家乡。如果你找到你的真正家乡,请随时来告诉我。我会为你印证。
    你说:  “如果树没有根,它怎样可以站立?”我答你:  “狗子追逐骨头。”你一定不要在文字上起执着。首先要证入真空。如果你不住于空,你会得到自由和无碍。那时你就会明白无根树。思惟是不好的,放下一切。只问:  “我是谁?”这不知的心是非常重要。如果你能长时间保持它的话,你就会明白这无根树。
    我会把我们的通讯寄给你。希望快些见到你。
    崇山
    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