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June 2011

卅四 "不知心"的延续

如願 a009一个星期四晚上,  崇山禅师在Cambridge禅中心开示完毕。一位学生便问崇山禅师:  “如果当你驾驶汽车时,你只是驾驶汽车。当你坐禅时,就只是问  ‘我是谁?’你是否融入疑问里呢?”
禅师说:  “内心只有‘我是谁’这个疑问,内心是没有答案(即是不知的心)(Don't Know Mind),不知的心就是清明心。因此,你要去了解  ‘不知’  (Don't Know)。  ‘不知’就是不知。这是非常重要的。”
学生再问:  “如果我明白了,到时我就没有‘不知的心’,对吗?”
禅师答:  “谁不知?  (徒众大笑)当你保持‘不知的心’时(Don't Know Mind)一一这是不知。你就是‘不知’  (Don't Know)。所有人都有名字:  如佐治(George)、  罗渣(Roger)、史提芬(Stephen)。但是当你诞生时,你是没有名字的,所以心是无心。什么是心?我不知。你的心的名字是不知。”
学生继续问:  “当你驾驶汽车时,你的心是‘不知’或你只是驾驶?”


崇山禅师答:  “只是驾驶是‘不知’。(徒众大笑)只保持不知的心。不知,好吗?”  (徒众又笑)
学生再问:  “什么是‘你不知’?  (笑声传来)我的意思是如果你只驾驶,那时是没有‘知’或‘不知’。”
崇山禅师反问他:  “当你驾驶时,你有心吗?”
学生默然无语。
崇山禅师说道:  “现在你的心是不知的心(Don't Know Mind)。如果你不执着不知,那么只有不知。”
学生又问:  “不知是什么?”
禅师反问他:  “这扇门是什么颜色?”
学生回答:  “棕色。”
禅师便说:  “你说是棕色,这是不知,你明白吗?”
学生答:  “我不知。”  (传来笑声)
崇山禅师即时对他说:  “呀!你明白了不知。”  (传来笑声)
学生又问:  “你是否执着不知呢?”
崇山禅师答道:  “你已执着了不知,对于文字起执着是障碍,只是不知。当我饮水时,我只饮水,我不知。因此不知可以饮水,你明白吗?”
学生又问:  “为什么不只是说你饮水?”
禅师反问:  “现在你在发言,谁是在发言?”
学生又沉默下来。
禅师解释:  “不知,这不知正在发言。”
学生反驳:  “如果我只是发言,你不必要说不知。”
禅师再说:  “原本是没有名和相。那个名字是不知。”
学生追问:  “有些禅师说你要保持大疑,我猜想这是不知的心。但他们说你一定要去破除大疑,然后转大悟。”
如願 b009禅师又解释:  “大疑是不知,名称上是不同:大问题、大疑、大不知。名称实在太多。我出生的名字是德仁,出家后又叫行愿,我见性开悟的名字是崇山。我有很多名字。但没有一个是我真正的名字。因此,大疑、大问题、不知都是同样的道理。”
学生继续问:  “当你是婴儿的时候,如果你的母亲问你:  ‘你是谁?’你不会答:  ‘我不知。’?”
崇山禅师答:  “去问婴儿吧!’’  (传来笑声)
学生又再说:  “一个婴儿不会去想‘知’或‘不知’——只是如是。”
崇山禅师答道:  “是呀!只是如是。只不知。婴儿不会在问题上执着,你是在问题上执着。不知是清明心,不知是思想未生起之前,不知是如是。现在你来问我:  ‘什么是不知?’。”
学生便问崇山禅师:  “什么是不知?’,
崇山禅师拿起一杯水便饮,跟着就问:  “你了解吗?这是不知。”
学生说:  “为什么说不知?如果你是口渴时,你只是去饮水,为什么一个修禅的人去思想‘我不知’。”  (传来笑声)
崇山禅师说:  “如果你在思惟时,这不是‘不知’  (Don't Know)。”  (传来笑声)  “‘不知’是没有思惟。其时只是不知。苏格拉底(Socrates)在雅典(Athens)四处讲学时说:  ‘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有一次,他的学生问他:  ‘你知道自己吗?’苏格拉底回答:  ‘我不知,但我了解这不知。’我不知,但当我口渴时,我就饮水。我不知,而当我疲倦的时候,我就休息。就是这样。”
学生说:  “原本的问题是‘我是谁?’和你的答案是‘我不知’。  ‘谁不知?’你依然停滞在问题上。你停在问题的一端。知或不知是相对的。如果你抛弃一切,而只是去过活会怎样呢?”  (传来笑声)
禅师笑着回答:  “你不停地去思想、思想。因此我会用棒打你三十次!  (传来笑声)你是什么?”
学生静默下来。
崇山禅师于是说:  “你不知。正是‘这个’心。如果你保持这个心,而不去执着文字‘不知’,你便会很快明白。”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