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une 2011

廿六 一个佛法演讲

如願 012h一九七三年的佛诞,  崇山禅师在  Providence禅中心作了以下的开示:很久以前有一位大德说:  “佛未在迦昆罗卫城出生前,他已普渡众生,脱离苦海。”
这就是纵有千个口也用不着。如果你明白的话,那你便能掌握所有过去现在诸祖师的要旨。如果你不明白,不必开口,否则就如流血一般。请闭着你的嘴巴如春天无声无色地过去一样。
佛诞生于母亲的右胁,然后走了七步。他遍观四方后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你一定要明白这说话的意思和明白这个“我”。  “我”是空的,空是圆满的。它是没有名和相,同时是

不生不灭的。所有人和事物都有它,那么佛从何处来?
很久以前,云门禅师曾说:  “在佛诞日,当佛从他母亲右胁出生时,我打他,并把他杀死,用它来喂饿狗。整个世界便得到安宁。”
佛在他出生时所说的话是错的,因此我会打他三十棒。云门禅师所讲亦是错的,我也会打他三十棒。我刚才所讲的也是错的,故我会打自己三十棒。
错在何处呢?
Katz!!!(大喝!)
今日是佛诞,外面正在下雪。
开示之后,禅师便问学生有没有问题发问。
有学生问:  “有些人说佛是神,有些则说佛是超人,另外有些说他是一位比其他人有智慧的老翁,究竟佛是谁?’,
禅师问:  “你怎样来到这里的?’,
学生答:  “我步行来的。”
禅师追问:  “为什么你要步行?’,
学生回答:  “我没有车。”
禅师问:  “人驾驶车,那么是谁驾驶你的身体到此处?”
学生答:  “我不知。”
禅师说:  “你不知的心是佛。”
学生再问:  “那么为什么您祝贺佛诞?”
禅师答:  “云门禅师有云:  ‘佛在他母亲右胁出生时·,我打他,然后把他杀死用来给狗吃,整个世界便得到安宁。’你明白这意思吗?”
学生答:  “不明白。”
禅师说:  “这就是佛陀的教法。当你能明白这意思,你就会明白我们为何祝贺佛诞。”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