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une 2011

二十三 你带了什么来?

如願 012b
    一个星期日早上,在Providence禅中心有一位学生走进禅房和崇山禅师小参。他顶礼禅师之后,禅师便问他说:  “你带了什么来这里?”
    学生敲打地板一下。
    禅师问:  “这是真理吗?”
    学生再敲打地板一下。
    禅师说:  “你明白一;你不明白二。”
    学生再敲打地板一下。
    禅师再说:  “不可再犯第二次过失。”
    学生顶礼禅师便离去。
    下一个学生来到禅房,禅师问:  “你带了什么来?”
    学生答:  “我不知。”


    禅师问:  “你坐禅有多久?”
    学生答:  “三个月。”
    禅师再问:  “你为什么坐禅?”
    学生说:  “我有太多思想,我喜欢宁静。”
    禅师问:  “你的思想从哪里来?”
    学生答:  “我不知。”
    禅师说:  “这不知的心断灭所有思惟,也是真正寂静的心。因此恒常地问你自己‘我是什么?’并保持不知的心。”
    学生回答:  “多谢您的开示。”
    禅师再说:  “下次,带你不知的心来这里。”
    学生顶礼后离开。
    如願 012c很多学生来小参后便离去。有一学生来小参,禅师问:  “你带了什么来这里?”
    学生大喝:  “Katz!!!”
    禅师用双手掩着耳朵说:  “你的‘喝’把我的耳朵震聋了。”
    学生再次大喝。
    禅师问:  “你只带‘喝’来这里吗?”
    学生答:  “不是。”
    禅师说:  .“那么给我其他东西。”
    学生站立起来顶礼禅师,关心地问:“你昨晚睡得好吗?”
    禅师说:  “睡得很好,多谢。现在去喝茶。”
    学生离去。
    另一学生来小参。禅师同样问:  “你带了什么来这里?”
    学生敲打地板一下。禅师问:  “这是真理吗?”
    学生答:  “不是。”
    禅师问:  “真理是什么?”
    学生答:  “今天是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二日星期日。”
    禅师打开他的公案书,便说:  “很久以前,一位禅师问:  ‘当你听到木鸡啼时,你会了解你的心。’这是什么意思?”
    学生答:  “石女随着无孔笛所奏出的音乐而起舞。”
    禅师问:  “不错。现在再给你一个问题。有人来到Provvience禅中心抽烟,并喷烟和弹烟灰屑在佛身,如果你是禅师,你会怎办?”
    学生答:  “我会打他。”
    禅师说:  “这个人很强壮。他只明白他是佛、他是法。他会打你。”
    学生答:  “我只静坐。”
    禅师说:  “你是禅师,你明白他执着于空。如果你只静坐,你不能教他。”
    学生答:  “我不是禅师,那么我怎知道呀?”
    学生和禅师一起笑起来,禅师说:  “你一定要多用功修行,我希望你很快开悟
    学生答:  “非常多谢你。”顶礼禅师后,他便离去。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