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June 2011

十七苹果和橙

如願 005有一天,崇山禅师和他几个弟子坐在厨房里。桌子上有一个盛满苹果和橙的果盘。他拿起一个苹果便问:  “这是什么?”
学生说:  “你不知道吗?”
禅师说:  “我现在问你。”
学生答:  “这是苹果。”
禅师再拿起一个橙便问:  “这橙和这苹果是一样还是不一样呢?”
学生便拿起那苹果咬了一口。
禅师问:  “苹果有佛性吗?”
学生答:  “没有。”
禅师问:  “为什么没有呢?佛说所有东西都有佛性。你却说这苹果没有佛性。究竟哪个才是真理?”
学生把那苹果递给禅师。
禅师说:  “我不要这苹果。给我另一个答案。”
学生说:  “苹果是红色的。”
禅师说:  “在此之前,我不知道这苹果的颜色,但现在你告诉我,我才知道它是红色。”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