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June 2011

廿九 禅修

如願 014b一日,崇山禅师在华盛顿的Vihara开示完毕,有一位学生问禅师:  “我应该怎样修禅?”
禅师问:  “你不知吗?”
学生答:  “我相信所有事物的名和相是不同,但它们的本质是一样。那么修禅便是要和宇宙合而为一。”
禅师问:  “什么是‘一’?”
学生答:  “一切的东西。”
禅师再问:  “当有人问德山禅师:  ‘什么是佛?’他答:  ‘麻三斤。’是什么意思?”
学生答:  “麻三斤。”
禅师说道:  “答得好!但你是拿着木棒,预备去打天上的月亮。”
学生再答:  “那是佛性。”
禅师说:  “你的头是龙,但你的尾是蛇!”


学生有点迷惘,不知如何作答。
禅师说:  “我不会为死牛针炙。”
学生答:  “Mooo!”  (牛的叫声)
禅师:  “箭过长安。”  (译者注:禅机语,意思是答得太迟,事情已过去了。)
学生一再沉默。
禅师问:  “洞山说佛是麻三斤。同一问题,云门禅师答干屎橛(意即干粪在木橛上)。这两个答案是否一样?”
学生说:  “请你告诉我。”
禅师说:  “我不知,问我的学生。”
他便问禅师其他的学生,学生便回答
“Katz!!!”  (大喝!)
禅师问:  “你明白吗?”
他便大喝!  (Katz!!!)
禅师说:  “非常好。但只是概念上明白。有时你的答案是‘如是’,有时它反映出执着了空。我再解释这个禅圈一次。在九十度时,书是笔、笔是书。在一百八十度时,你只可答打或大喝。在二百七十度时,笔是忿怒,书在笑。在三百六十度时,书是蓝色、笔是黄色。现在问你这四个答案那一个是最好的。”
学生答:  “它们全部都好。”
禅师打了他一下,并说:  “今天是星期六。”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