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June 2011

廿七 元晓大师的故事

如願 013a一千三百年前,在韩国的一个古代城镇,出了一个伟大的禅师名叫元晓。当他年轻的时候,他参加内战,眼见很多朋友被杀和家园被毁。他体会到人生的空理,因此他剃度出家,走到深山修行。在山上他读过无数的佛经,持戒亦十分严谨,但他依然还未明白佛教的真正意义。最后,他知道若果他到中国去,他可以找一位禅师帮助他达到开悟的境界,于是他便收拾行装,向干燥的北方大原野前进。
他步行前往。他整天步行,入夜才休息。有一晚

,他途经沙漠的一个小绿洲,在数颗树下喝了点水便入睡。到午夜醒来时,他觉得非常口渴。在那黑漆漆的环境中,他四处摸索,寻找水源。最后,他在地上摸到一只杯,他便拿起来饮,还觉得很美味!然后便很感激地顶礼,多谢佛陀赐予他水喝。
第二天早上,元晓睡醒时,当他看见他身旁的所谓杯子便大吃一惊。这只‘杯’原来是个死人的头颅骨,颧骨上还有血肉黏着,奇怪的虫还在不净的雨水里面浮游。元晓看见死人的头骨时,感觉胃在翻腾。当他开口呕吐时,那一刹那他顿悟了。昨晚,因没有见到就没有动念,还觉得水的味道很好。今早看见了,思惟令他作呕。啊!他自言自语地说:  “思想制造好与坏,生和死。它创造整个宇宙。它就是宇宙的主人。没有思惟,就没有宇宙、没有佛、没有法。一切是一,一即是空。”
现在他不需去找师父了。元晓已明白了生和死。亦没有什么要学,因此他转身,横越沙漠回韩国去。
过了二十年,元晓成了韩国最出名的僧人。他受到新罗国皇的信任,很多贵族和有权势的人都皈依他。每次他开示时,都引来大批听众。他所住的是庄严的寺院,跟从他的学生是最聪慧的,他吃的也是最好的,甚至睡时他也不做梦。
当时,新罗国有位大禅师是一位瘦小而满面皱纹的老人,他有一把胡子,赤脚并衣衫褴褛。当他在街上行走时,他摇着他的铃,说道:  “叮噹、叮噹、叮噹不要想;叮噹如是;叮噹内心平静……叮噹、叮噹……。”元晓大师听了后,有一天便到深山的山洞寻找他。离山洞不远处,元晓听到特别庄严的诵经声,在山谷里回响着。但当他抵达山洞时,他看见大禅师坐着痛哭,旁边有一只已死去的小鹿。元晓不知所言。一个开悟见性的人为何会有快乐和悲哀?因为在涅盘的境界是没有值得快乐或悲哀的人和事。静立了一段时间,他便问大禅师为何痛哭。
禅师便解释:他遇到小鹿时,小鹿的妈妈已被猎人杀死。他那时很肚饿,因此他便到市镇化了一些牛奶。他知道没有人会给动物牛奶吃,只好说是给他儿子的。人们都想:  “和尚的儿子?这是个没有用的老像伙。”但还是有人给他少许牛奶。他是这样讨牛奶给小鹿维持生命的。后来越来越多谣传,再也没有人布施给他,故此他要到处找牛奶。找了三天,最后才讨到一些。但当他回来时,这小鹿已饿死了。禅师说:  “你不会明白,我的心和小鹿的心是一样的。他肚子饿时,我要牛奶,我需要牛奶。现在他死去。他的心是我的心。因此我在痛哭,我需要牛奶。”
如願 013b元晓现在才开始了解这位禅师是位伟大的菩萨。当所有动物受苦时,感同身受,元晓便向他说:  “请你教导我!”禅师答:  “好吧!你跟我来。”
他们一起走到红灯区。禅师捉着元晓的手臂,走到一所妓院的门前。  “叮叮”他敲着门钟。有一位美女开门。禅师说:“今天我带来一位伟大的和尚元晓来探妳。”她兴奋大叫:  “啊!元晓大师。”元晓面红起来。这位美女眼睛也亮起来。她既惊且喜地带着两位大师上楼,因这位既有名望又清秀的和尚来找她,她心内感到非常兴奋。当她去准备酒肉给这两位来宾时,禅师便对元晓大师说:  “在这二十年,你时常和皇帝:皇子和出家人一起,和尚不应只住在天堂。他应该到地狱去看看,并救渡那里的众生,他们正在欲望中沉迷打滚。地狱也是‘如是’,因此今晚你乘着这些酒直到地狱去。”
元晓大师说:  “我从来没有犯过一条戒。”
禅师说:  “祝你好运!”
然后禅师用严厉的语气对这位女士说:  “你不知道给出家人喝酒是犯戒吗?你不怕落地狱?”
这位女士答:  “元晓大师会来救渡我。”
禅师说:  “答得非常好!”
因此,元晓在那里过了一夜,亦不止破了一条戒。第二天早上,他脱掉他典雅的袍衣,同时赤着脚,穿上破旧的衣服到街上跳舞。叮噹!叮噹!整个宇宙是如是!你是什么?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