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June 2011

二十二 清明心如明月

如願 012a
    一个星期日晚上,  崇山禅师在Providence禅中心开示后,有一位弟子问他:  “我如何可以超越‘我是什么’的文字束缚呢?”
    禅师说:  “你想着要令‘我是什么’这个疑情增长,这个想法是要不得的。这是执着的思惟。你一定要断灭这个妄念,只是老实去修行。疑情增长与否并不重要,最重要是一刹那的清明心。清明心是思惟前的心。如果你体验过这清明心,你已经开悟了。如果你有短时间体验到这个清明心一一甚至只是一刻一一这就是开悟。其他时间你

可能不断思惟,但你不要担心这个思惟。它只是你的业力。你不应执着于这个思惟。你不应强迫它停止,或者强求清明心的增长。当你的业力渐渐消失时,清明心就自然会增长。    ·
    清明心就如天空中的满月。有时云来覆盖了它,但月亮总是在云的背后。云散了,月亮又明亮地照耀着。因此不要担心清明心:它总是在那里。当思惟出现时,清明心就在它背后。当思惟除去时,便只有清明心。思惟来来去去,但你不应执着于这来去。”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