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une 2011

卅二 五种禅

如願 014e一个星期日的晚上,在Providence禅中心开示完毕,有一学生问崇山禅师:  “禅有几种呢?”
崇山禅师答道:  “五种。”
学生再问:  “哪五种呢?”
崇山禅师解释道:  “它们是外道禅、凡夫禅、小乘禅、大乘禅和最上乘禅。”
学生问:  “你可以逐一分别为我们解说吗?”
崇山禅师答道:  “禅是静坐。外道禅包括不同种类的静坐,例如:基督教的静坐、灵光的静坐、超觉(超常的)静坐等等。”
“凡夫禅是精神上的冥想、运动、茶道或其他任何的仪式等等。”
“小乘禅是观心无常、观身不净和观法无我。”
“大乘禅是

(一)观生灭法是法的自性,  (二)观没有外形和实质的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三)观有、空和中道;(四)观所有现象界的真相;  (五)观所有现象界是互相贯通的和互相依赖的。  (六)观看现象界本身是绝对的。”    “这六点就等如《华严经》中所说:‘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到最后是最上乘禅,可分为三类:义理禅、如来禅和祖师禅。”
学生再问:  “这五种禅,哪一种是最好的?”
崇山禅师反问:  “你了解你的心吗?”
学生答:  “不了解。”
崇山禅师便说:  “当你不了解你的心时,所有禅都是不好的。当你了解你的心时,所有禅都是最好的。”
学生继续问:  “我想去了解我的心,哪一种禅是最有利于修行呢?”
崇山禅师答道:  “最上乘禅的目标是去了解自己的心。”
学生锲而不舍追问:  “之前你提过这种禅再可分为三类。其中哪一种是最有利于修行呢?”
崇山禅师便说道:  “这三种其实只是一种,不是三。学术上的研究是义理禅。证入空的境界,与宇宙合而为一是如来禅。  ‘如是’就是祖师禅。这意思是指放松的心,证入大我。大我就是无限的时间和虚空。”
学生说:  “它们很难理解,我不明白!”
崇山禅师于是说:  “我会为你解释。《心经》有云: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因此你的本体和所有事物的本体是一样的。你原本的心是佛,佛是你原本的心。”
然后,崇山禅师举起一枝铅笔便问:“这是一枝铅笔,你和铅笔是一样还是不一样呢?”
学生答道:  “是一样。”
禅师赞他说:  “对了,这是‘义理禅’。什么是如来禅呢?  《大般涅盘经》有云:  ‘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这个意思是指心中是没有生灭,那种心境是极为快乐的。这种心是无二边思惟的,因如願 014f此我再问你:  ‘你和铅笔是一样还是不一样呢?”’
学生答道:  “是一样。”
禅师于是说:  “如果你说是一样,我会打你三十棒。如果你说是不一样,我也会打你三十棒,你怎么办?”
学生不能回答,感到混淆了。
崇山禅师敲打地板一下,说:  “如果你保持你的心如刚才的一刻(是指打的声音)就是如来禅。你明白吗?”
学生回答:  “我不明白。”
崇山禅师继续说:  “这不知的心是无佛亦无法、没有好与坏、没有明和暗、没有天和地、没有异或同、没有空或色。里面没有一切,是一个真正空的内心世界,空没有生或灭。恒常保持这种心是如来禅。之前,你说你和铅笔是一样。这‘一样’是思惟,因此我会打你三十棒。你明白吗?”
学生回答:  “略为明白。”
禅师再解释:  “‘略为明白’是好的,如果你问我:  ‘你和铅笔是否一样?’我会敲打地板一下。当你明白为什么我打地板,你会明白如来禅。”
学生说道:  “多谢!现在你可以解释祖师禅吗?”
崇山禅师便解释:  “有人问满空禅师:  ‘佛教是什么?’满空禅师答道:  ‘天高地阔’。你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吗?”
学生回答:  “我不知道!”
崇山禅师再解释:  “对了!  ‘如是’是开悟。祖师禅是开悟禅,祖师有云:  一  “天是地,地是天:天和地常在转变。“水是山,山是水:水和山皆是空寂。  二  “天是天,地是地:天地何曾有转变? “山是山,水是水:真理就只是‘如是’。
“以上第一段是如来禅,第二段是祖师禅。
“有一位居士问洞山禅师:  ‘什么是佛?’他答道:  ‘麻三斤’。这位居士不明白,因此他去找另外一位禅师,覆述他和洞山禅师的对话。他问:  ‘“麻三斤”是什么意思?’被问的禅师答:  ‘北面是松树、南面是竹。’这位居士依然不明白,因此,他去请教修禅一段时间的朋友。他的朋友说道:  ‘首先明白你的心,那你就清楚所有的答案。’”
然后,禅师再问学生:  “你明白吗?”
学生回答:  “多谢你,我明白。”
崇山禅师问他:  “你明白什么?”
学生答道:  “‘如是’是祖师禅。”
崇山禅师又问:  “什么是‘如是’?”
学生不能回答。禅师大力打他的手臂,学生大声叫痛。
崇山禅师说道:  “这就是‘如是’,什么是痛楚?”
学生答道:  “我不知道。”
崇山禅师继续说:  “你一定要明白什么是痛楚。那你就会明白最上乘禅,同时亦看到宇宙的一切都是真理。”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