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June 2011

十八 公案忧郁症

   如願 002b 现附上我写了而从没寄给你的两封信。
    我的修持是我不知什么(I Don't Know What)。我想这方法大概是不好也不坏,但我依然不知道什么。我什么也不知道,与我不知道什么似乎是有分别的。
    请你教我如何吹尺笛。我的“自我”想吹得好。我怎样才能只吹笛?今天当我观察‘自己吹笛时,我觉得所有事物就好像纸上的那些音符一样。音符叫我:用第三指。当我感觉我是受音符的引领去履行我的人生责任,我如何去学习活在每一刻中?我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但我一定要写信给你,也希望把这些信寄出。
    四海(See Hay)
    一九七五年三月四日
亲爱的崇山禅师:
    我感觉非常混乱。因为你不在这里,我便跟Venerable Hearn及Dr.Thien-An静坐。Venerable Hearn在这里每星期只参公案一次,同时在月底他会到亚洲去。


    有一次,当您返回Providence禅中心时,我与Roshi Kozan Kimura一同去参学,以下就是我一系列要参的公案:
    你给我的公案是:
    一  “我是什么?”
    二  “为什么达摩祖师没有鬃子?”
    Venerable Hearn给我的公案是:  “无孔笛的声音是什么?”
    有一天,他又给我公案,对我说:  “我想知道你对这个公案的理解:  ‘你能否不用槌而把钉钉上?”’
    Dr.Thien-An的公案是:  “你在哪里找到佛性?”
    我的答案是:
    “策马飞驰而过,足迹遍四周。怎么可能留下一点痕迹?”
    他说:  “再要多用功去参。”
    Kimura Roshi对我说我要抉择只跟一位老师。我告诉他您不在这里。他提议我最好跟随您到Providence禅中心去。他说他很喜欢我和他们一起坐禅,但不会给我小参,以免妨碍我正在参的公案。
    昨晚我和他一起坐禅,可是没有小参、。今晚再去时我有小参。他告诉我应该只参一个公案,并教我参“你何时出生?”在每个人小参完毕后,我便给他答案:  “因无迹可寻,我怎能知道我何时出生呢?”于是我们聊天,他问我在参哪些公案。我告诉他我常参“我是什么?”他说对于初机,这是太艰深的。他建议最好参“你何时出生?”
  如願 002  因为当我坐禅时一一甚至在其他时间,我也喜欢参一一“我是什么?”请你给我指示,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我应否只去和Kozen坐禅而不用小参?我又应否去Providence禅中心?但在这里我有很多执着,甚至对您也执着。
    有时,我记起您问:  “我是什么?”同时我会生气为何你会给我这个公案。
    就算现在我也对“我是什么”起执着  ,当我想到“我何时出生?”时,这会令我作呕,所有这些问题正迷惑着我。今晚我会多坐禅和只想着“我是什么?”请您帮助我,因为我认为只有你才能收回“我是什么?”这问题。
    请您尽可能快点回信。总而言之,我很想告诉你“去你的”。
    诚恳的盼望着能早日见到您。
    四海(See Hay)
    一九七五年五月五日
四海:
    多谢你的两封来信,月初我一直在纽约,几天前才收到你的信,故此迟了覆你。请见谅。
    你提及你不知你修持的是什么,也说你什么都不知道。但你又说你很混乱。如果你保持完全不知的心,怎么会有混乱呢?完全不知的心是指断灭所有思惟。断灭所有思惟是真正的空。在真正空的境界中,我是没有被扰乱,也没有任何事情被扰乱。真空是思惟之前。思惟之前,任何东西皆不生不灭。故此真理只是如是。红色来,镜子是红色;  白色出现时,是白色。当你按着尺笛所有的孔时,就不能发出声音;当笛的孔子打开时,就能发出高音,只是如是。尺笛是你的好老师。如果你不明白,只问尺笛。只投入尺笛的声音里,而笛会告诉你怎样是开悟。
  :  Dr.Thien-An,  Song Rong Hearn,  和Kimura Roshi他们都是好老师,你可以问他们任何问题,他们都会完满的为你解答。
    你有太多的公案。但公案只是一只指向月亮的手指。如果你对手指起执着,你就不知道方向,因此你便不能看见月亮。如果你不执着任何公案,那时你便会明白其方向。方向就是完全不知的心。  “如是”的名称是“不知”。如果你了解“不知”,你便明白所有的公案,并很快能了解“如是”。
    在公案功课上,你有很多问题。  “我是什么?”一一你了解吗?你的答案是:“我不知道。”  “你何时出生?”一一你明白吗?你的答案也是:  “我不知道。”如果你不执着文字,不知的心是一样的。所有公案都成为同一不知的心。你不知的心,我不知的心,所有人不知的心,  “我是什么?”不知的心,  “我何时出生?”不知的心一一所有这些都是同一个不知。因此那是非常容易,只保持不知,不要执着文字。这不知是你真正的自性。没有其他,它是非常容易,一点也不困难。
  如願 002d  因此你要随时随地只保持不知的心。那么你将很快开悟。但要小心不要想着开悟。只保持不知的心。
    你的环境、条件和意见,要全部丢掉。我认为你跟Kimura Roshi学习是很好的。我也希望你去听你的尺笛给你的启示,并希望你早日开悟。
    在最后你说“去你的。”这是你所给我最好的说话。我非常多谢你,如果你开悟后,我会把它还给你。
    崇山
    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二日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