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June 2011

卅一 菩萨精神之执着

如願 014d一个晚上,崇山禅师在波士顿法住会开示完毕,有学生问禅师:  “菩萨是否执着于慈悲心呢?”
崇山禅师答道:  “这宇宙是无尽的,所有众生亦是无边。因此,菩萨的执着是无穷无尽的,菩萨的执着就是没有执着。没有执着就是菩萨的执着。”
学生又问:  “菩萨的心,是否为了普渡所有众生或是随着环境的需要生起?”
崇山禅师便问:  “你了解什么是菩萨吗?”
学生答:  “不了解。”
崇山禅师继续

解说:  “首先,你要了解什么是菩萨,那么你就会了解菩萨的执着。菩萨是你的真正自性,你的真正自性是大我。大我即是所有众生。如果能体会这一点时,你便能和众生的心融合成为一心。因此菩萨时常普渡劝化所有人。众生快乐即是菩萨的快乐;众生痛苦即是菩萨的痛苦。因此他能够随缘施教。”
学生向禅师顶礼说:  “多谢你的开示。”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