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September 2009

真诚的感恩二


“不管是依什么观法,最为关键的是打稳之前的基础——止的功夫要
很扎实稳定,才开始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观法。至此,能所已经相应到
非常稳定深细的状态了,接下采的功夫,不管是依观,还或净的观法,
都比较容易成就了。

“修习止观的方法,尤其是观的部分,也只能够这样略略的谈,因为
方法固然能够告诉你,然而境界却无法转授予你,最主要的还是回到你
自己:如实去修证,亲自去体会!”

自从一九九六年我参加了韩国的冬安居之后,发现了止观法门的特
色,那便是在慢步经行后的快跑。假如是修止观的功夫能达到能所相应
,那么跑香时就很容易进入能所相泯的境界。

能所相泯是从发现所观的作用是空的,再回头来看能观的作用,能
观的作用在分析所观的当下,亦是由种种的心理作用组合而成的,故也
是无我的、空的。

经过空的洗炼,我执已不存在了,第六识、第七识和第八识的隔碍
破除了,所以当我们面对任何一件事情时,都是从内心最深最清静处直
接反射出来的,间中的种种能所作用都泯除了。身心与外境是统一的,
念头与行为无有分别。尽管外境如何变,内在能观的作用必然恒常安住
在无我空性中,外境是怎么一回事,就如是(实)直接反应出来——直
心,还它一个本来如是的面貌。

崇山禅师的禅法是很清楚的告诉我们证空的境界是怎么的一回事。
这令我更加清楚了过去曾有的跑香经验,那便是进入能所相泯的境界。


 再加上这次三个七的配合之下,在跑香时不断的体会空的境界,因此希
望以其中一个跑香的经验为例与大家分享。

一日跑香时,师父说:“一头泥牛,走向大海,有没有消息?”

我很快的马上弯腰扮成一头牛,从丹田中发出“哞……。”

师父再问:“一头泥牛,走向大海,有没有消息?”

我回答:“没有消息。”因为当时静悄悄的没有人出声。

过了一会,师父发出“哞……。”

“啊!是头公牛!”我很快的反应。

快跑后散步走,师父叫大家停在原位,然后用香板去打每一位学生。
师父打一位同学,然后说:“这个人,怎样被打都好,都不会叫的,
他的皮是铁做的。”

“是头铁牛。”我又插嘴说。

师父又打一位老菩萨,老菩萨说:“我老了,走不动。”

“原来是一头老牛,要不要我牵著你走。”我又自然反应。惹得
大家笑成一团。

师父走过来打我了。

“哎唷!好痛啊!”喊得很大声。

师父以福建话说: “这头牛很 薄皮’ 。”

大家又开始散步绕圈走。刚好有一位同学哭起来了。

“这头牛叫得不漂亮。”我的口又溜出这一句。

这种情况就是身心统一’念头与行为是一致的。直心直口,毫不掩
饰。

外面又下著大雨了,师父叫大家坐下来。师父心血来潮,随著外面
的雨声为配乐朗诵著:泥牛入海,若有消息,必是惊涛骇浪,天翻地覆
的!惊涛骇浪!我听著雨声,同学们哭的声,师父的朗诵声,当时整个
人溶入这个情景,顿时出现三国演义序幕的长江滚滚之一景。哗!好美
啊!好一个惊涛骇浪。忽然师父高朗:惊涛骇浪,惊涛骇浪,涛涛不绝
,长啸“啊………。”

我也跟著“啊……。”喊完后,师父叫大家听声音,还强调“只是声
音。”他一讲完,我马上又反应“我是声音”声音与我又合一了。

体会了能所相泯的经验之后,我非常佩服继程法师的智慧,采用这
个止观法门的主七和尚,要善于观机逗教及有编制的天份才能让参与者
完全投入,演一场生命科学的短剧。要遇到一位能导能演,感性和幽默
的和尚,确是不容易找。所以非常感谢师父在这一次静七中的精心设计
与引导,让我有机会体验能所相泯的境界与享受著美丽的世界。真是所
谓今生有幸能逢善知识。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另外能助我更容易体会禅味的是崇山禅师所教导的曹溪禅法。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