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September 2009

开悟的圣者

在学佛修行的过程中,对开悟非
常好奇.

我常想到底现在有没有开悟的圣
者,我要亲自问他到底什么是开悟,
虽然从书上可以找到答案,但总觉得
非要亲见不可,他们到底在何方?也
有听说泰国有证果的罗汉,但却没有
引起我的兴趣。

书上常提到圣者会乘愿再来,怎
么不见他们出现呢?难道不守信用,
食言?心中有一股非常强烈的
渴求,希望有禅师出现。
一九九六年终于在特殊的因缘之下,让我有机会亲近崇山
禅师。千载难逢的因缘出现时,第一个想要问的问题就是“什么是开悟? ”
“你的衣服是什么颜色?”
“灰色。”
“这就是开悟。”

我心想,神经病,假如开悟就是如此,那么全世界的人都开悟了。

“能够证入这种心是很容易的’但是要刹那刹那的保持这种心就不容 易了。”禅师继续回答。

这个答案并不能满足我的求知,尽管这就是禅师的教导。

一九九六年第一次到韩国汉城华溪寺参加三个月的冬安居。每天早上八时至九时,崇山禅师都为我们开示禅法。

每天都离不开那几句话:“放下”,“不要审查”,“只是去做”“保持正确的处境,正确的操作,正确的关系,这就是大慈大悲菩萨行。”禅师也提到学禅就是证入自己的真如本性。《开悟》然后去帮助一切众生。假如你已经在帮助一切众生,那么没有开悟也
没有关系。

他老人家的这一句话,气死我了。一会儿要先开悟,一会儿又说不开悟也没有关系,到底是怎么一回 事呢?

我只好再问禅师,他只答:“Don’t Check ,Put it down!(不要审查,放下!)”哎!不问还好,听到这个答案,更加气死我也!岂有此理!难道学禅就是如此开口即错吗?

第一次的冬安居,不能够跟这个禅法相应,因为心中一直在分别过去所学的止观法门和禅师所教的禅法之差别。反而令我感到兴趣的是这 个禅法的菩萨精神非常浓厚。而且在国际禅院学禅的 学生都非常活泼,真正的让我亲见禅师的潇洒生活。

这就是我喜欢的活泼修行法门,因为我不要呆板保守的修行法门。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卅日,在怡保般若岩打完一个 静七之后,让我体会了禅师所讲的开悟境界是怎么一 回事。

当第一天开始用功时,心里有一个疑问,到底那个能观的心是什么?第五天时观呼吸的过程中发现了 能观呼吸的背后还有一个能观呼吸的心。

我又继续用功观呼吸的生灭相,见到一呼一吸的生灭相中是由多个 生灭相所组合,呼吸是生灭、生灭,变化无常,没有实在的存在,所以 是空性的。既然所观的呼吸是无常,无我,那能观的心也是无常、无我。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