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September 2009

一月六日


  一月六日
今早观心,只要心中的魔一出现,本自清净
的照妖镜一照,魔就自 然消失了。

再观“所观”的相对相皆是空。攀缘过
去的念头是空,计划未来的念头也是空
,当下亦空空。了解所观是空,染著也
就生不起来了。所谓看破、放下、自在
也!

一月七日

上午拜佛时,突然间又喊出:“哎唷!糟糕了!”

师父问我发生什么事,我又回答:“回来了,
回来了。”师父取笑我失魂落魄。

我会紧张喊出的原因是从专注拜佛的动作而转移去注意到两个念头
之间交换交替的生灭相,那如电光闪般之快,然后又继续拜佛,所以又回来了。

今日午餐前的一支香,师父交待我门一项功课。

师父要我们屹饱午餐后去寻宝。午休过后,带著宝一起打坐,然后和它沟通。


这个游戏之前曾经玩过。

但是师父这次特别再提醒大家,你们要用直心和悲心去找你们的宝。但是这个宝必须是
一件具体的东西,我不要你说你本身具有佛性就宝。假如你把自己当著是佛性
带进来,我就用脚把你踢出去。

当他讲完这一句时,刚好有一位同学哭了。

我反应很快的说:“师父,你
已经把他的佛性给踢出去了。
”这
句话也是未思惟前的反应。因缘配合得多么巧妙,刚好
师父提到“佛性”二字,同学的哭
声就是当时自然运作,也
可以说是因缘和合的空性,也可称是佛性。这个美妙的句
子的回答,给我非常深刻的体会。空中妙有啊!

这支香出静后,我在折叠毛巾,看一看毛巾,不是我的
宝。心里问,我的宝在哪里?马上脑海中出观了一张小纤纸
的印像。我非常高兴,我已经有宝了。《纤纸成为我的宝是
因为这两个星期的工作是香灯。每天拿香环时就是见到它
在香盒里,我很喜欢这张小纤纸,也偷偷的收集几张当
书签。》

交功课的时间到了,师父叫大家把宝放在座面前面,
然后问大家,你对你的宝讲了什么话。我很害羞的笑到前
俯后仰的,哎!怎么好意思讲出来呢?但是,佛性自然的运
作是不受“我”控制的。

在禅堂有四十多位同学的面前,我喊得即大声又开心
的三个字——我爱你!

老天!这句话会出自一位东方比丘尼的口中?不被长老呵斥才怪。

但是这是禅堂,当真正进入能所统一的境界时,就是那么单纯和直
心。其实也没有错的,只是平时受到传统的教育及保守的观念而不敢那
么直率的向自己喜欢的对象讲出“我爱你”。

观在终于明白师父这次特别强调要有悲心去找宝,原来直心+悲心
=我爱你。菩萨的悲心就是同体大悲,爱一切众生,我爱你,确是悲心的显现啊!

最后一个晚上上课时,见到师父在讲课的表情、动作、声音等等,当下即是空。

下课后进禅堂打坐,我的每一个动作都是空,尽量回到呼吸也是空。我很辛苦了,怎么一切
都是空呢?只好哭著向师父求救,但是师父只叫我等最后一支香拜佛回向。哎呀!还是没有办法。

唱一首轻松的歌吧!啊!歌也是空的,完了,假如这种情形再继续下去,我一定会去死的。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