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September 2009

洪文亮医师

    一九九九年的九月份,  一群佛友请了来自台湾的洪文亮医师来主持三日禅修。

洪医师所教的方法是日本曹洞宗的只管打坐。

当洪医师未来之前,他的学生很热诚的拿了很多卡带给我听,其中之一便是达摩血脉论。

据他的学生说,洪医师是一位有证量的修行者:而且还有他心通。

他的教法与崇山禅师的教法内容很相似,都是直接从无我下手,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禅修营开始的第一支香,洪医师分给大家密宗的忏悔咒文,然后教大家唱诵咒语。
我心里真不高兴’不说是禅法嘛,怎么。昌起咒语来了。叫我如何向参加的学生交待呢?

算了吧!就算上了贼船’就看看还有什么把戏!放下咒语的执著’跟著唱诵,唱完最后一
句畔的时候’哎呀!整个头脑装满了声音,接著声音移到整个胸部’慢慢的又移到丹田
。很特殊的一个经验。

第二天,洪医师讲了一个公案。有位禅师正在乘凉摇著扇子,其徒
弟见了便捉紧机会问禅师:“师父’你时常对我们说,风性常住’无处



不周。既然如此,你又何必摇扇子呢?”

禅师答:“风性常住,无处不周。若不摇扇子,风从哪里来呢?”

当我听完这个公案之后,就被那“无处不周”卡住了。到底无处
不周是什么意思,我不懂,怎么办,好辛苦啊!胸口发闷,又找不到答
案,我哭了。

其实我知道这是出现疑情的情况,想要回到当下,不理它,但是我
无能为力,只好哭著去找洪医师,请他告诉我答案。他只叫我平静下来
。我挣扎了一会儿,才能放下。

第三天,洪医师讲解一位开悟者的当时状况,比如我们知道某位禅
师听到石头碰竹子所发出的声音,就这样开悟了!在那一刻,到底是悟
到什么呢?

洪医师从医学的角度来解释。听到声音的过程是因为声波传
入耳朵,震动耳膜后,震动的力量再把声音传给耳蜗,再由耳蜗的震动
力传到后脑的某个细胞,就由这个细胞告诉我们这是什么声音。(唯识
学称为心外无境。)


听到声音的过程既复杂又快速,所以当我们听到声音时,

根本不可能去察觉到这个过程,就以为是有一个我在听。

其实听只是听,根本没有一个我在听,就算我不想听,
声音还是同样的传入耳朵,这是一个自然的操作。

禅师们听到声音而开悟,就是悟到没有一个我在听,
听只是听。

佛陀夜睹明星开悟的道理也是如此,看只是看,没有一
个我在看。

听完整个解释后,我非常开心,这也就是多年来想
要知道的答案,终于遇到救星了。

为什么我们凡夫听声音或看东西都会有一个我在听和我在看呢?这是因
为无始以来的无明习气,让无明妄想执著有一个实在的我在 听和我在看。
只要通过佛法的薰陶之后,慢慢就会契入无我的境界。那个时候离开悟就不
远了。

洪医师又讲了一个公案,丙丁童子来求火,意思是说每个人都本具有佛性,
但却向外求。由于我在韩国已学会了公案的训练,因此听到这个公案时,自然
的哈哈大笑起来。唉!一阵阵的笑声从我的嘴巴传出去,不是我在笑。可惜当
时福德智慧不具足而没有当下开悟。但是却对开悟的情况越来越清楚,因而加
强信心。

三天的禅修,我只是随缘而坐,并不像是学员从开始跟到结束,实在不敢相信
有如此特殊的经验。

我终于忍不住了,找个机会请教洪医师有关我的经验,他只淡淡的叵答四个
字:“因果定律”,我不再问了。

身体的健康一向来就不好,但却不会去找医生治疗。只是靠著意志力硬撑把工作
做好。只要办了一个活动或外出回来,身体就疲累不堪。偶尔要睡上一两天才能
恢复体力。

再来便是每天早上打坐时,眼睛很痛,然后流泪,接著便是全身无力,不能再坐了
,一定要再去睡个回笼觉才行。

后来担心眼睛的病痛会造成眼瞎,所以才开始去找眼科医生,医生检察不出有
什么毛病,一切都正常。在没办法之下,只好去找中医师,在针灸一年多的治疗过
程中,终于发现了体内有慢性中毒现象。另外一位医生却说是中胎毒。

不管怎么说,只好乖乖的放下寺务,安心治疗养病,常问自己还有什么好求的?
这一个发现,也加强了无常观。

这一次打七,第一个七,能有满意的成绩,就是靠平时受崇山禅师那几句老套禅
法所熏习的力量。(放下,不要审查,只是去做。。。。。。等。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