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September 2009

真诚的感恩


    拜佛时,师父又讲了一些感恩一切因缘促成这
次的加行七,我一边拜佛,一边哭得西里花啦的,
一边回到当下,放下这个“空” 。

放下、放下,直到念回向倡时,哎!终于把“
空”空掉,转破涕为笑了。非常感谢一切因缘
的成就。


    修行的道路上需要许多福德智慧的因缘
而得成就。最重要是以正见般若为导航,那
么无论是遇上逆缘或顺缘,一切皆是增上缘
所以非常感恩此世能得人身之果报。获
得人身之后又可以出家修行更是难得。

修行的旅程又能遇到诸大善知识的引导,
便是最大的福报。

从中学时代开始学佛就亲近了继程法师。

法师让我奠下了最重要的学佛基础,那便是正知见。让我在修学的道路上不走偏及绕冤枉路。

自从参加了法师所主持的静七课程之后,渐渐的有了一些宗教修行的体验。因此更加强了
修行止观的信心。直到又有其它因缘接触了曹溪禅法和曹洞宗禅法之后,更体会到静七课程的特
色与珍贵。

继程法师在《寻牛的道迹》如此简单介绍了止观法门:
“我是以六妙门的方式来说明止和观的方法,前面的阶段:数随止是让能所相混(能觉照的
作用与所觉照的对象常是相混杂乱的。)到能所相应,(能观的作用加强,让所观的作用与其相
应。)而观的部分则分别有三种:观、还、净,不管是依哪一种观法,皆能让能所
能够相泯——证空得解脱。

“实际上六妙门里所阐述的观还净是一层一层地深入的,而我所采用
的方式就没有次第之别。当行者达到止定时,即能所明确的相应了,就
视个别的情况而选择适合个己的观法。一般上若是理论的基础很强的,
就可以依循无我的理路去分析所观的作用:如果观照的作用比较稳的,
则可以不断的往内心去剖析能观的作用:又或许有机缘时,可依照参话
头的方式,提起一话头猛参:若是能够确认心性本净(空),就一直往
能观的心,让它在往下沉淀的过程中,把层层的污染泯除,让内在最清
净的作用显观。除了这三种观法外,亦可依四念处观、五停心观、不净
观、慈悲观及因缘观等种种之观法。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