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September 2009

第十二天


拜佛后继续打坐。数息、随息,观念头。啊!见到了念头的刹那生
灭相,虚幻不实的念头。当下疑情消失了,心安寂静,无牵无挂。摩诃
般若波罗密。
中午下了一场雨,放弃数息,放任耳根听雨声。听只是听,没有一
个我在听,好美的雨声啊!忽然间,我和雨声成为一体,我是雨,雨是
我。雨声越大,我也跟著越大。雨声渐小,我也跟著小,心物合一,好
美好美!我不满足只是坐著享受美好境界,于是出静后赶快走出禅堂,
看一看外面的雨景,整个世界都对著我笑。阿!美丽的世界!
两个星期的静七课程,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都在享受美好的世界。
这个美好的过程并非不劳而获,从一九九0年开始打七至今,平均每年都会参加一期的静七课程。
提起打七的最初因缘,因 为我在一九八九年从台湾佛光山 佛学院毕业回来后,就住在鹤鸣禅寺担任当家职务.
那时候心中生起一个念头 ,我住在禅寺,若不识禅,那如何对得起开山住持呢!而且佛陀
也是在菩提树下打坐,一日夜睹 明星而见性的。基于这两个理由 ,我便开始发心打七。

记得第一次打七,七天内都在挨脚痛,那种痛的滋味深入骨头。当 然也逃不过腰酸背痛,犹如在受苦的地狱。幸好自己不会因痛的苦受而 放弃打七,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是出家僧,打七修行是本份事,因此继续 努力至今。

从每一年打七的过程中,累积了不少经验,方法的使用越来越纯熟 。所以今年打七非常轻松,除了小病几回,但并不受干扰。其实方法很 简单。放下万缘,放松心情,老实数息,以无所求的心跟随课程作习的 安排,以无分别心去面对一切顺境与逆境。渐渐的功夫用上去了,无我 的境界呈现了,没有我执分别时,心中空寂寂,了无牵挂。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