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September 2009

下午


下午经行后跑香,我跑得很轻松,欢喜和自在。
忽然师父说:“大家到游乐场去玩电动马。好好的玩,开心的玩
说毕,我很开心的摆起双手捉稳无形电动马把柄的姿势,骑著它绕
了几个圈子。

师父说:“你的马要能旋转才好玩。”

我马上站稳停下来,然后就开始在原位旋转。(同学们以为我在跳
芭蕾舞。)越转越开心,没有头痛也不会跌倒,师父又开口了:“这五
天来,你们都被关在禅堂里,今天让你们出去外面活动活动,晒晒太阳
。 ”

出去外面后,想走的走,想坐的就坐下,想躺下
休息也可以。。。。。。等。师父给了很多选择。

这时我反问师父:“师父,我要去哪里?”

师父说:“出去外面。”

“哦!出去外面啊!”有了答案之后,我就像小孩子一样高高兴兴
的往外走。走到外面,每个同学都选择了自己的意愿去行动。

我走了一段时间觉得越来越没趣,只是走路而已,不如骑马好玩,
我四处张望,见到师父就走近告诉他:“师父,这样只是走路,不好玩
的。”

“我没叫你玩。”师父答。

“不玩,要做什么呢?”天真的反问。

“去睡觉。”

“不要。”

说完就走开了。忽然心中生起了悲伤并哭泣,因为没有人陪我玩 ,心中一直想要找个伴陪我玩。

走呀走的,看到小萍躺在地上做大休息,很开心的走过去。

“小萍,起来陪我玩。”孩子气的要求。”

“你还有力气玩?刚才旋转得不累吗?”

这时候师父在旁边偷笑,周围的同学们也笑了起来。我看到他们
都在笑我,又见小萍不愿意陪我玩,我很不好意思的说:“你不陪我
玩,那就算了。我不跟你玩了。”说完就离开。

然后坐下来休息,看看眼前的风景是那么的美,一切景色是那么的自然,心里感觉到生命就在当下,无贪无嗔无痴,内心是那么充实、平稳、自在。一切如是如是。

崇山禅师说,修禅不是特别的事,要能放下,不执著,跟著大家一起行动。不要有我、我所及个人的意见。然后内外合一就是见到本性。

当你见到本性时,你的心像小孩子一样的单纯,然后眼睛看得清楚 ,耳朵听得清楚,嗅觉、舌根和身根的触觉都是清清楚楚。你们的心就 像明镜一样反映所见、所闻等的一切。

接著正确的行动将会显现,并且帮助一切众生离苦得乐。

在韩国安居三个月,每天都听他这么说,但是总是不能体会。难道 我们平时的见闻觉知不够清楚吗?

如今这个跑香经验,让 我体会了禅师所讲的一切, 内外合一就是能所相泯,所 观是空,能观也是空’能所 的界限泯除了,没有一个真 正所谓能观的作用,亦无有 所谓所观的作用,即能所相 泯而证到无我空性了。

从此对禅师的教导不再起疑了,就从日常生活中一一去实践那几句“咒语”—“放下” : “不要审查” , “只是去做” : “保持正确的处境
,正确的操作和正确的人际关系。”也因此更加肯定了开悟是怎么的一回事。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