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May 2011

Patricia上

  如願 003崇山禅师:
    多谢你的回信,我已照着您的开示去做,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这“不知的心(  Don't know mind)”,但在实行上有困难,因为我还未能把自己多年来累积的习气清除。当我问自己:山和我是相同还是不一样,我很多时都会痛哭起来,或只能把问 题搁下。这个困难真把我难倒。
    最初,我兴致勃勃、内心感到愉快和有一股冲劲。现在我的兴致渐渐消退了,我愉悦的心也消退了,请禅师给失落的我一些开示。
    我盼望New Haven的禅中心快些开幕启用。使我们有机会和你面谈,让你给我们在修行上一些鼓舞。
        一九七五年四月六日
  Patricia:
    谢谢你的来信,你说保持不知的心很难。如果你审查你思惟的心,这是困难的:,你不应该去检查你思惟的心,思惟是没有问题,不必替它担忧。如果你不被自己的思惟困扰,那么保持“不知的心”并不困难。最初你只能保持一段短时间。但是如果你诚心修持,它会渐渐地增长。
    你的心就如大海。当风吹来时,便翻起了大浪。当风力减弱时,波浪便会越来越少。直到风完全平静下来时,海面又波平如镜。此时,高山、大树及一切事物的倒影又在海面上反映出来。现在你的心里有许多思惟的波浪。但如果你继续修持“不知的心”,这思惟会逐渐消失,到最后你的心就经常是清明的,那颗变得清明的心就是明镜:当红色出现时,镜子就是红色;当黄色出现时,镜子就是黄色;高山出现时,镜子就是高山。你的心就是山,山就是你的心。它们并不两样。因此不执着于思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任何思惟涌现在你的心时,千万不必担心,只要保持“不知的心”。如願 003a
    你说初时你很热衷学禅,但现在灰心了。这两个极端都是不好的。这就好像结他的弦线:如果你把它调得过紧时音调就不准确,甚至弦会弄断;如果你把弦调得太松时,音调不但不准,而且弹不出音调来。你一定要把它调校得恰到好处。对修禅太熟衷并不好,太灰心也是不好。平常心是禅心。在生活的每个环节里一一如吃
饭时、讲话时、打网球时、看电视时一一都要保持这个心。恒常保持“不知的心”。最重要的是你如何能够在当下的这一刹那保持你的心,当你有空时,最好坐禅。但如果没有空,就利用日常运作为修禅。但不必追求开悟,有所追求是修禅的大毛病。当你保持清明心时,整个宇宙是你,你就是宇宙。所以你已经开悟了。追求开悟只是属于思惟,是多此一举,一如画蛇添足。因为真理早已摆在你的眼前。
    我们的New Haven禅中心快将成立启用。能够与其他禅学生一起修行,对你当然会有裨益。集体行动对学禅的学生是非常重要的。一起拜佛、唱念、静坐和用膳,这意味你个人的环境、个人的条件和个人的意见可以很容易消失。禅的作用是空出你的心。空出的心是丢掉你所有的思惟。然后你才能体验到真正的空。当你体验
到真正的空时,你才会契入你真正的环境,条件(缘)和见解。我希望你能常来New Haven禅中心,精进努力,相信你很快便能开悟,同时能普渡众生。如願 003b
    崇山
    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一日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