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May 2011

十 不难也不易

如願 007
    一九七五年五月,有一位学生有意搬进新成立的New Haven禅中心。他写信给他以前学禅的老师,请教他对于这个抉择的意见。这位禅师回信说:  “

禅修是一件艰钜的工作。千万不要作出错误的决定。不会有容易的方法。道元禅师说:  ‘欲修易行道,不能寻真理。”’
    这位学生便问崇山禅师的意见。禅师答道:  “如果你想容易的方法,这是欲望。但是如果你想要困难的方法,这也是欲望。禅是放下你所有的欲望

,那么你便找到真正的道。”
    “这位老师说禅是难学的,我说禅非常易学。但是我们都是在说同一件事。佛说:  ‘众生皆有佛性。’但有人问赵州禅帅,狗子有没有佛性时,他答

:  ‘无。’这样是否表示佛是对的,而赵州是错的呢?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教法而已。”
    “为什么我说禅是容易的?很多美国禅学生感到学禅非常困难。因为他们以为一定要时常坐禅,可能十年或二十年后他们才会开悟。故此,当我对他们

表示学禅是很容易时,我便治好了他们对困难的执着。同样,赵州禅师教学期间,很多学生对‘佛’与‘佛性’的问题起执着,故提出‘狗子有无佛性’的问题

,赵州答:  ‘无。’这就是赵州开示他们的方法。”如願 007a
    “无论你觉得学禅是困难或容易,这些文字便成为障碍,因而你便不能明白  ‘禅’。我时常教导,如果你没有思惟,当下如是就是佛。  ‘困难’是个

思惟,  ‘容易’也是思惟,你不应该执着于文字。如果你执着赵州的‘无’,你不能明白赵州的心。如果你执着我的说话时,你就不能明白我所说的‘容易

的道’。”
    “从前有一位很出名的佛教徒名庞蕴。他是一位大悟的人,他的太太、儿子和女儿都是开悟的人。有一个人到他处参学问道:  ‘学禅是很困难的吗?’

庞蕴答道:‘啊!是的,就像拿着木杖挥打月亮一样困难。”’
    “这个人很迷惑,他想:  ‘如果禅是那么难学,为什么他的太太也能开悟?’因此他便去问庞蕴的太太同一问题,她却说:  ·(禅是世上最容易学的事

,就好像早上洗脸时,摸着自己的鼻子一样。”’
    “这人听后更加迷惑了。他想:  ‘究竟禅是难学还是易学呢?’因此,他去问庞蕴的儿子,庞蕴儿子的答案是:  ‘禅是不易亦不难,百草头上祖师意

。”’
    “既不难,也不易,那是什么呢?于是,这个人又跑去问他的女儿:  ‘你的父水、母亲、哥哥各人都给我不同的答案。究竟谁的答案是对的呢?’她答

道:  ‘如果你制造困难,它便困难。如果你制造容易,它便容易。如果你没有思惟,真理便是如是。现在请告诉我,在这一刹那,你如何保持你的心?”’
    “这个人完全混淆了,忽然她打他一下,问:  ‘现在困难和容易在何处?’他便顿时明白。”
    “因此,你不要思惟修禅是难或易,‘禅’便只是如是。”

如願 007b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