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May 2011

六 一个小孩问关于死亡

如願 004c    一天晚上,一只住在Cambridge禅中心,名叫Katzie的黑猫,因为长期患病死去,一位学生的七岁女儿因此事而感到伤心。为这只猫举行念佛葬殓后,女童便与崇山禅师小参。
    禅师问:  “你有什么问题要问呢?”
    姬蒂回答:  “有,Katzie怎样呢?他去人了哪里呢?”
    禅师问:  “妳从哪里来呢?”
    姬蒂说:  “我从妈妈的肚子里来。”
    禅师又问:  “你妈妈又从哪里来呢?”
    姬蒂沉默起来。
    禅师说:  “世界上所有事物都来自同一样东西。就好像曲奇饼厂,不同形状的曲奇饼如狮子、老虎、大象、房屋和人,它们都有不同的形状和名称,但是它们都是由同一粉团制造出来的,它们的味道也是一样。所以,你所看到的如猫、人、树、太阳、这个地板一一所有这些事物都是一样的。”    ’
    姬蒂问:  “这些事物究竟是什么?”
    禅师答:  “人们给这些事物不同的名称。但是他们本身并没有名称。当你思想时,所有事物就有不同的名和相。但当你没有思惟时,所有事物都是一样的,只是人类制造了文字及名相。一只猫不会说:‘我是一只猫。’是人类称呼它是猫。太阳不会说:  ‘我叫做太阳。’这也是人类称呼它是太阳。因此,当有人问你:  ‘这是什么?你会如何作答呢?”’
    姬蒂说:  “我不应该用文字。”如願 004d
    禅师道:  “非常好!你不应该用文字,那么如果有人间你‘佛是什么?’,什么才是一个好答案呢?”
    姬蒂又沉默起来。
    禅师说:  “现在你问我吧。”
    姬蒂因此间:  “什么是佛呢?”
    禅师敲打地板一下。
    姬蒂笑起来。
    禅师说:  “现在由我问你:  ‘什么是佛?’”
    姬蒂敲打地板一下。
    禅师又问:  “什么是神呢?”
    姬蒂又敲打地板一下。
    禅师问:  “你妈妈是什么?”
    姬蒂又敲打地板一下。
    禅师再问:  “你是什么?”
    姬蒂又敲打地板一下。
    禅师称赞她说:  “答得非常好!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是这样做成的,你、佛、神、你的妈妈及这个世界都是一样的。”
    姬蒂微笑。
    禅师又问:  “你还有其他问题吗?”如願 004e
    姬蒂说道:  “你还没有告诉我Katzie去了哪里呢?”
    禅师把身子靠近姬蒂,瞪视着她的眼睛说:  “你早已知道了。”
    “啊!”姬蒂恍然大悟,她用力敲打地板。然后她大笑。
    禅师说:  “很好,你应该这样回答任何问题,这就是真理。”
    姬蒂顶礼后离去,当她打开门,她转身对禅师说:  “但是我不会在学校里用这种方式来回答问题。我会用平日的方式作答。”
    禅师便笑起来。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