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May 2011

四 对初机学者的开示

崇山禅师:如願 019a
星期三晚我参加你在耶鲁大学的一个研讨会,我有幸见到你,听到你的开示及接触到其他学禅的人士,感到很有兴趣。我本人学禅是靠自己用功,我的知识是从书本中得来的,同时我觉得自己的修禅方法有些不正确,和有避世的倾向。但今次我见到其他学禅的人却能生活自如,这又使我减少了这种消极的看法,并能重新鼓我对学禅的兴趣。这次对禅的直接体验,引发了我对修禅的一连串问题。故此我写这封信给你。
可否请你介绍一些修禅的方法给初学者呢?我坐禅用数息法差不多一个月了。你认为我应该继续用这个方法,还是改用其他的方法呢?同时,你能否指示我如何将“禅”运用在日常的生活中呢?我自己曾经尝试尽量去做应做的事而不生起分别心,看来也有点微效;但我仍然未能除去一个意念:就是认为我们在行为上应有一个更为具体的准则(即戒条)。我曾经读过某些共有十六条的戒条,这些戒条是否只为那些开悟了的人而设?抑或是为未开悟的人在日常中作为行为的参考,循此途径而证得开悟呢?
我曾经看过一个名为Sesshin的参禅活动,是给在家居士在寺院中,或禅中心修禅,及与导师共修的。请问你的禅中心有没有这种活动呢?如果有的话,请给我详细的资料。
我对于实际的修持和禅宗开悟的历史、解释、及例证等的关系感到有点混淆,这些知识我已读得足够,但我始终不能领略,因为我根本没有直接的体验。但是你却用文字去教学生,这是我不明白的地方。在阅读时,我不断有思惟,最终都逃不出这个文字的框框。因此我已经停止尝试思考文字内里的含义,而是尝试去修行及坐禅,并问自己谁在写这些文字、谁在吃饭和睡觉等等,但是我又怀疑我是否没有真正把文字的含义融汇贯通呢?我又怕这种想法只会增加自己思想上的混淆,或者请禅师点破我的迷惑。
我花费了你很多时间,并非常感激你为我解答疑难。如願 020
Patricia上
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六日
以下是崇山禅师答弟子的信一一
亲爱的Patricia:
谢谢你的来信,你好吗?
在信中你说过看过很多禅宗书籍,那很好。但是如果你是用思惟,你便不能明白禅。任何书本上记载的或语言上所说的一一都是思惟。如果你用思惟去阅读禅宗的书籍、佛经及圣经的话,那么里面所说的,都是魔说。如果你能以断灭所有思惟的心去阅读,那么禅书、佛经、圣经里面所说的全是真理。其实狗吠声、鸡啼声……所有的事物,无时无刻都是在启迪着我们。这些声音甚至比禅宗的书籍更能教导我们。因此, “禅”是保持未思惟前的心。一切科学和学术的研究都是经过思惟而产生的。而修禅是要我们返回未有思惟前的心。这样我们便能证入我们的自性。
你提及以数息法去修持。此法不好也不坏。对静坐有用。但当你驾车时、当你讲话时、看电视时、打网球时一一那时你如何能够数息呢?静坐只是修禅的小部份。真正的坐禅意义是断灭所有的思惟,同时保持不动的心。因此我问你:你是什么?你不知道;只有这“我不知道”。你要时常保持这个不知的心(Don't know mind)。当这不知的心变得清明时,你才会明白。因此,当驾车时,你保持不知的心,便是驾车禅;讲话时,你保持不知的心,便是讲话禅;看电视时,你保持不知的心,便是电视禅。你一定要随时随地保持这个不知的心,这就是真正的修禅。
大道无难
惟嫌拣择
但莫憎爱
洞然明白
因此丢掉所有的思惟,所有的憎爱,只是保持不知的心。这是非常重要的。 “不知”的心是断灭所有思惟的心。当所有的思惟断灭时,那就是空的心,亦即是未思惟前的心。你未思惟前的心,我未思惟前的心,所有人未思惟前的心都是一样的。这就是你的本体,你的本体、我的本体和整个宇宙的本体合而为一。因此,所有山林;树木、白云和你都合而为一。我现在问你:山林和你是否一样?如果你答是“一样”,我会打你三十棒,如果你说“不一样”,我也会打你三十棒,为什么?
当这心和宇宙合而为一时,就是未有思惟前的心。未有思惟前是没有语言的。“一样”和“不一样”是相对的语言,来自分别心。因此你答以上其中的一个答案我都会打你。那么,什么才是好的答案呢?如果你还不明白,只是保持“不知·的心”一会儿,很快你便有一个好的答案。如果你有了答案,请来信告诉我。
你问如果透过文字言说不能得到了解,我为什么还用文字去教学。文字言说是不需要的。可是它们又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执着于言说,你便不能返回你的自性。如果你不执着于言说,很快你便会开悟。因此,如果你有思惟,言说便是很坏的东西。但如果你断灭所有思惟,一切文字言说,一切你所能见、能嗅、能尝、能触的事物都能帮助你。因此,断灭你的思惟及断灭对言说的执着对你是非常重要的。这里有一首诗送给你:如願 007a
佛陀说有情有佛性
赵州禅师说狗子无佛性
哪一个是对的?
若你开口作答,你便会下地狱
为什么?
Katz!!!(大喝!)
云飘浮在天空上
雨点落打在地上
崇山禅师
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三日

附注:
Sesshin是日语,意思是“禅修”,韩语名为“勇猛精进”,是指“禅坐时,要如虎跃般勇猛”。在我们的禅中心,每个月都举行禅修:在Providence禅中心,由每月的第一天到第七天都有一个禅七。在New Haven禅中心每月第二个星期五起有一个为期三天的禅修。Cambridge禅中心则于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五举行。而纽约禅中心于每个月的第四个星期四举行。欢迎你来参加任何一个禅修营。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