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May 2011

十— 佛法讲座

    如願 002c崇山禅师七五年四月二十日在纽约禅中心开幕礼之开示
    (禅师举起禅棒,缓慢地敲了桌子三下。)
    现在是闭幕?还是开幕?
    如果你说是‘闭幕’,你就不需进入门而堕入地狱。如果你说是‘开幕’,你便和所有魔鬼共舞,为什么?
    (禅师举起禅棒在空中画了一个圈,然后把禅棒垂直放在桌面上。)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过一会儿。)多谢你们从百忙中抽时间来参加这开幕仪式。今天我们能共聚一堂并不是巧合的。这是我们过去世种下的因缘。是这善缘把我们引领到这佛坛前。
    这个因缘是指寻找我们的自性和证入绝对。它的意思是抛离欲望的世界和走进和平与自由的领土。
    这就是一年前我们成立圆觉寺和现在义外办纽约国际禅中心的原因。
    《心经》有云: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因此所有的名和相都是空的。圆觉寺、纽约国际禅中心、这开幕仪式等等都是空的。
    佛经有云:  ‘一切众生皆是佛’,既然如此,那我们为何还需要念佛,研究佛经或坐禅呢?
    因为我们不认识自己,贪、嗔、痴掩蔽着我们的清明心。如果我们切断一切思惟返回空的心,那时你的心、我的心和所有人类的心都是一样的,我们便和整个宇宙合而为一。
    因此一位大德曾说:  ‘万法归一。’
    真正空的心是未思惟前,是不生不灭。
    在这不生不灭的境界内,没有生与死,苫与乐、好与坏、你与我的分别。故说万法归一便是这个意思。
    但这一又归何处呢?
    有人问满空禅师:  ‘万法归一、一归何处?’满空禅师便答:  ‘春来雁北飞。’
    ‘春来雁北飞’你认为是什么意思?
    就算你拥有能够粉碎须弥山或一口吞尽海洋的水般的理解力,你也不会了解这个意思。
    就算你获取三世诸佛、所有祖师和一切众生的理解力,你也不会了解。
    那么你如何能了解‘春来雁北飞’的真正意思呢?只有保持‘不知的心’。这‘不知的心’就是到了绝路及保持不动的心。要令所有的思惟断灭,便是保持‘不知的心’。如果你能突破这一关时,你的心会顿悟。那时,你便看到石狮在海面奔跑,并能把太阳吞没。
    但那时你依然迷惘,你还需要多走一步。那么,你便会到达你真正的家一一  ‘春来百花处处开’的境界。如果你能到达这境界时,不但所有佛经和圣经都是真理,水声、风声、山色、街上的狗吠声及一切你所见到、你所觉察到的事物,一切都是如是,这就是真理。
    因此,满空禅师说:  ‘春来雁北飞’。真理只是如是。
    万法归一,一归何处?抛弃小我进入空我。那时,当你张开眼睛,所有能见、能听的事物都是如是。    ,
    之前我敲打桌子三下。满空禅师说:‘春来雁北飞’。我的动作和满空禅师所说的话一一意思究竟是否一样呢?
    如果你答‘一样’,我会打你三十棒。如果你答‘不一样’,我同样会打你三十棒,,
    为什么?
    Katz!!!(大喝!)
    打开前门,是通往百老汇街。
如願 002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