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y 2011

九 有关《心经》

如願 006
崇山禅师:
    我有些关于《心经》的问题:
    一  经中有云在涅般的境界里,  “无智亦无得”故“无所得”。但经中又云:“故知三世诸佛,依般若般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什么涅

般不能证得,但又能证得完全的开悟,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二  涅般和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有什么分别一一在一百八十度和“如是的境界”之间一一即在一百八十度未能证得而在三百六十度证得?
    三  当我们的心在一百八十度消失时,是否“如是的心”自然就出现呢?
    四    《心经》初段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但在第二段则说“是故空中无色”。一句讲“色”与“空”是一样,但另一句则又说不同。虽然我觉得我

明白,可否请你为我再作解释?
    Ed上
    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Ed:
    谢谢你的来信,近况如何?
    现在解答你的疑问如下:
    一  “为什么涅般不能证得?”答:我打你。
    “为何能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答:天空是蓝色,草是绿色。
    你能明白我的答案吗?这样你便了解不能证得和证得。
    二  你问涅般和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分别:涅般就如一面空白的镜子一一没有好、没有坏、没有颜色、没有相状,什么也没有。当黄色来时,镜子

就现出黄色、当红色来时,镜子就是红色。只住于涅般就会执着空。这并不好,因为那时你不能救渡众生。住于涅般时,没有众生、没有佛、没有苦或乐

一一只有寂静。这样一来,你便会贪着于这种宁静,执着于你内在的平静。但过了一百八十度,你抵达三百六十度,那时所有的事物都很清楚。快乐是快

乐、痛苦是痛苦。因此当你接触苦恼的众生时,你帮助他们脱离痛苦。当你见到众生快乐,你亦觉得快乐。你一定要,指导正确的“道”。正道就是行菩萨

道。如果你行菩萨道,这就是三百六十度。
    三  你问:  “在一百八十度当思惟的心消失了,  ‘如是’的心是否会自动生起?”一百八十度是真空的心。  “如是”的心是不生不灭的心。但是什么

才是真空的心呢?什么是不生不灭的心呢?我们千万不要对名和相起执着。一百八十度和“如是”都只是用作开示我们的文字而已。不要执着于文字。
    四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一这是九十度。
    “无色、无空”一一这是一百八十度。
    但是如果你不执着于文字,这两者是一样的。因此我们分别地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无色、无空。再者,  “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

谛,菩提萨婆诃!”这意思是色是色,空是空。你一定要明白这是三种不同的说法,但是究竟这三种说法哪一种才是对的呢?
    如果你答其中一种说法是对的,我会打你三十棒。但是如果你答没有一个是对的,我亦会打你三十棒。
    因此,什么才是《心经》的真正意义呢?如願 004f
这里有首诗给你:
在涅般城里受很多苦后,
能入世间是多么快乐啊!
穿上破烂衣服时你称自己是佛,
穿着丝绸时你称呼自己是什么?
晚上,木人穿上鞋子出外,
早上,石女戴着帽子回来。
当捞起浮在水中月三次。
你便能初次体会得到了。
    崇山
    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