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May 2011

三 我的法是无价的

  有一位学生来找香峰禅师说:  “师父,请你教我佛法。”禅僧
  香峰禅师说:  “很对不起,我的法是无价的。”
  学生问:  “你需要多少钱?”
  禅师反问他:  “你可以给我多少钱呢?”
  这学生便从袋里拿出数个铜钱来,对禅师说:  “这已是我全部所有。”
  香峰禅师回答说:  “就是你送给我一堆像山那么高的金,我的法仍然不能衡量的。”
  因此这个学生便离去继续修禅。苦修了几个月后,他回来礼拜香峰禅师说:  “师父,我会把生命奉献给你,我会为你做任何事情,我会做你的奴仆。请你教导我!  ”
  香峰禅师回答:  “就算你给我献身一千次,我的法仍然是不能衡量的。”
  学生再一次很失望地离去。经过多个月的勤修,他再次来求禅师说:  “我会把我的心送给你,你会教导我吗?”
  香峰禅师说:  “你的心是一堆恶臭的垃圾,对我一点用处也没有。就算你给我千万个心,我的法仍然是不能衡量的。”
  学生又再次离去苦修。过了一段日子,他便了解到宇宙的空性。因此,他又回到香峰禅师面前说:  “现在我已了解到你的‘法’是如何无价可比了。”
  香峰禅师问:  “如何无价可比?”
  学生大喝一声:  “Katz!!!”
  香峰禅师回答:  “不对,它要比这个更昂贵。”
  这次,当学生离开时,他感到彻底的迷惑与极度的失望。他发誓除非他证得最大的开悟,否则他不会再去见香峰禅师。
这一天终于来临了,后来他回来对香峰禅师说:  “师父,现在我已真正了解到:天空是蓝色的,草是绿色的。”
  香峰禅师答道:  “不对,不对,我的‘法’比这个还要昂贵。”
  至此,学生感到非常忿怒,说:  “我已经明白了,我不需要你的  ‘法’,你可以把它拿去喂你的驴子。”
  香峰禅师大笑起来,这使学生更加生气。他转身走出房间,正当他踏出门口时,香峰禅师叫着他说:  “请等一等。”
  学生回转头来。
  香峰禅师说:  “不要忘失我的法。”
  听到这句话,学生即时开悟。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