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May 2011

五 里面——外面

  如願 005a  一个星期四晚上,崇山禅师在New Haven禅中心开示完毕后,有一位学生问:  “我觉得基督教的神是在我外面,可是禅的神是在我里面,因此神与我是合而为一。对吗?”
    禅师问:  “里面在哪里?外面又在哪里?”
    学生说:  “里面是在这里;外面是在外面。”
    禅师问:  “你如何可以分辨?界线在哪里?”    ·
    学生说:  “我是在我的皮肤里面,外面就是在我的皮肤外面。”
    禅师问:  “这是你身体的皮肤,心的皮肤又在哪里呢?”
    学生回答:  “心是没有皮肤的。”
    禅师问:  “那么心在哪里呢?”
    学生说:  “在我的头里面。”
    禅师问:  “呀!你的心真是细小!  (听众大笑)你’定要保持广阔的心,那时你就会明白神、佛和整个宇宙都能放入你的心中。”       
       然后禅师举起他的腕表问:  “这只腕表是在你外面,还是里面呢?”
    学生答:  “在外面。”    ,
    禅师道:  “如果你说是外面,我会打你;如果你说是在里面,我亦都会打你。”
    学生说:  “我并不在乎,我依然会答‘在外面’。”
    禅师又问:  “如果是在外面,你如何知道这是只表呢?难道你的心从你的眼睛飞出去,触摸了手表,然后再飞返去里面吗?”如願 005
    学生说:  “我看见这只表,我在里面,这只表是在外面。”
    沉默了一会儿后,禅师便说:  “不要制造里面或外面,好吗?”
    学生看来仍然存有疑问,但顶礼禅师后离去。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