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May 2011

十四 你要彻底的疯狂

一天,一位访客来到Providence禅中心请教崇山禅师:  “如果我学禅,我会开悟吗?”如願 003
禅师问:  “你为什么想开悟?”
访客答:  “对各种事物我都感到烦躁不安,我不感到自由。”
禅师问:  “为什么你不感到自由?”
访客答:  “我推测我有太多的执着。”
禅师问:  “为什么你不断灭这些执着?”
访客答:  “它们似乎是那么真实。”
禅师说:  “没有人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面临死亡,也许是明年、也许是下星期或五分钟之后。因此,你要在现在这一刹那放下一切,保持一颗心好像你已死亡。那你所有的执着便会消失,不管你是否学禅也没有关系。现在你在想:  ‘我是有生命和强壮的。’  因此你便有很多欲望和执着。故此你要想着:  ‘我已经死了。’死人是没有欲望的。”
访客问:  “我如何可以活着,但做到如死了一般?”
禅师说:  “死并不是死。我们有眼、耳、鼻、舌、身、意。但《心经》说:在空性中,无眼、耳、鼻、舌、身、意。如果我们没有了六根,就没有障碍。这是非常容易做到。如果我已经死了,见不能见;闻不能闻。这就像经过餐馆门口嗅到香味,我们只是继续前进。因为这不是我的屋,我不会去碰它。”
访客又问:  “我如何修持到如死了一样?”
禅师说:  “只要保持大疑问一一  ‘我是谁?’现在我再问你:  ‘你是什么?”’
访客答:  “我是一。”如願 019
禅师问:  “一从何处而来?”
访客答:  “从神处来,神是一。”
禅师问:  “神?你明白神吗?”
访客答:  “不明白。”
禅师问:  “你说‘一’,你说‘神’,这是不对的。如果你制造一,那就是一;如果你制造神,那就是神。所有都是思惟。没有思惟,你是什么?”
访客说:  “什么都不是。”
“什么都不是?”禅师打他一下,说:“这是痛楚,  ‘什么都不是’可以感觉痛楚吗?”
访客微笑。
禅师说:  “思惟以前,你的心好像一张白纸。然后你写上‘一’和‘神’和‘什么都不是’……等等。当你断灭所有思惟的时候,你擦去所有这些名和相,返回你本来的空性。我是什么?我不知道。当你保持这个大疑问时,你就是保持‘不知的心’。  ‘不知的心’是空的心,那里没有文字和言说。因此也没有一、没有神、什么也没有。没有心、没有空寂。这不知的心是非常重要的。我是不知;不知是我。只是‘如是’。这就是你真正的自性,因此要恒常保持‘不知的心’。”
访客说:  “我的朋友因为我对禅有兴趣,觉得我是疯狂的。”
禅师说:  “疯狂是好的,疯狂的人快乐、自由和没有障碍。但是因为你有太多执着,你只是有一点点的疯狂,这是不够的。你必须彻底的疯狂。那时,你将明白一切。”
访客向禅师顶礼。有人送上两杯茶来。

如願 003c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