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October 2009

境界





今天早上睡醒,腰部很酸痛。把昨大的“接受你”之经验, 再次应用上去,因此内心告诉酸痛的腰:“好吧!我陪你 一起痛。”这令我想起打成一片的道理,忽然眼前一亮, 让我想通了很多事情。其实昨天用“回到方法”而下能解 决害怕失去的感觉,问题在於心态和动机上的差别。开始 时,我利用“回到方法”来去除那不安的心,这种心态是 要逃避和抗拒,难怪第二支香休息过后,那不安的心又再 回来。当用“接受它”来对治不安的心时,那即是打成一 片。前者之心态是以定来压制问题,不能除根;后者之心 态却是以慧来面对现实,接受不安的因缘,方能治本。
同样是回到方法,但是因心态的差别,就影响用功的结
果。因此在修习止观时,—定要对止和观有清楚的认知, 才不会把定功当成慧力。
崇山禅师常说保持不zhi的心,然後将会是正确的操作 (keep don't know mind then correct function will appear),这也是所谓的内外打成一片,进入无我的状态 时,一定是保持正确的操作。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经验是, 有一次跑香时,我和老太太打成一片。老太太即是我,我 即是老太太。当时师父拿起香板打我,我很理直气壮的呵 责师父:“你怎麽可以打老太太?”在伦理道德上,年轻人的确是下可以欺负老太太的。
这个正确操作与打成一片(无我)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麽 一回事呢?原来,当证入无我时,了无挂碍,没有自己的 主观观念,一切都是随著当时的处境(follow the situation),任何规矩和道德都可以一一遵守。平时,我 们会不守规矩及没有正确的操作,那是因为有了我的主 观看法和意见。所以崇山禅师常说保持正确的处境、正确 的关系、正确的操作,这便是大慈大悲菩萨行。 回到方法,继续数息、随息。今日让我看清楚从数息转
到随息的正确过程。原来,当我们心细的时候,就会更加
  专注于较细的气息,若还要加上数目字,就会觉得数目字   很累赘,妨碍了专注更细的气息,因此便要舍数息而进入   随息。
   每一次做入静运动的深呼吸时,我会观想吸进新鲜的空   气,全身充满著明亮的光芒。前两天在吸气时,忽然出现   一片绿色森林的影像:今天在眼前却是出现了一尊透明   水晶的坐姿佛像。一刹那间,那佛像进入我的身体,和我   结成一体,打成—片,我是佛像,佛像是我。当时只是把   它当作一个很好玩的经验。假如我对这种境界起执著而误
以为自己已修成佛,那就呜呼哀哉了师父说这是能
观所观统一的情况。 下午是自由禅坐的时间,我选择禅堂为打坐的地点。偶尔 吹来一阵风,外面的树叶被风吹得翩翩起舞,由树叶的沙 沙声中,眼前出现了马来甘榜的椰树沙滩景色.旁边还有 一位渔夫划著小舟,非常典雅。又是很快的刹那时间,整 个画面由外移到我的位置,我自己就在那棵椰树下打坐, 享受著那习习之凉风。实在是太美了! 今日经行的时候,心情非常轻松自在,因此我没有把注意
力沉到脚底,而只是轻轻松松的移动双脚,结果整个人很
恕要轻飘飞翔起来。当动了这个念头之后,真的是整个人 如灵魂出窍的飞了一圈.然后又回到原位!真是得意。飞 了一圈之后,身体还是很轻浮,所以还是乖乖的把注意力 沉到脚底,继续用功。
 晚上静坐时,感觉很累,不能专注数息,只好放松!然后 听听声音:隔壁净宗道场传来句句佛号,回教堂传来可兰 经的高昂唱诵,四周虫儿吱吱的呜叫,农家的狗吠,偶尔 爆开的鞭炮响,还有禅堂内一班禅子的无声。
这一切—切的各类声音,虚空都一一包容,从来不曾抗 拒,反观自己的心能够包容的有多少?何时才能像虚空 一样呢?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