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October 2009

崇山禅师的曹溪禅


 曹溪禅是曹溪大师惠能所教导的禅法,然后由祖师将禅法传到韩国
,而且不经过一花开五叶的流程。法脉纯正的传到崇山禅师,已是第七
十八代了。

曹溪禅法是以大乘真常唯心为体系,即是体、相、用。在教学上,
学生要先明白一切本体的空性,这是不能通过语言去传达的,为了不堕
入文字障或执空,崇山禅师以拍地板的动作来表达这个空:当手掌触地
板至发出声音,三者和合为一体,传达缘起性空,称空性为不知的心。

不知的心就是断除一切妄想思惟,回到当下。临济禅师的喝、德山
禅师的棒打、俱胝禅师的一只手指,都是表达同样的不知的心。这个“
空”,我们也给它很多不同的名称:如:佛、佛性、法、真如本性、自
性、禅、心、能量、神、绝对和真理等等。

一切事物的相都是真理,当六根接触六尘而不起分别,在能所统一
的状态下,不加任何意识中清清楚楚的当下反应,直接反照,有如唯识
学所说的大圆镜智。红色出现,只是反映红色。当我们见到天空时,只
是反映蓝色。被打时,只是哎唷!

有人问洞山禅师,甚么是佛?洞山禅师回答:“麻三斤。”当时,
洞山禅师正在秤麻,秤上刚好指著三斤。这是当下眼根触色尘的直接反
照。也所谓见缘起,即见法。见法即见佛的道理。

当我们认识了本体是空,相是真理之后,最重要的是如何将它应用
在日常生活中。在禅师的公案中,我感觉比较有趣的是,老师拿了一个
杯子放在我的面前,然后便问:·“这是一个杯子,假如你说它是杯子,
你就执著名和相。假如你说它不是杯子,你就执著了空。请告诉我,它
是不是杯子?”其实只要我们懂得杯子的功用就对了。禅子很容易执著
空,所以连空也要舍掉,才能好好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空,发挥空的功能
,便得自在。否则就会变成下例公案的抽烟男士

:有一个男士来到禅中心,燃点著一支香烟,他走到佛像前,把烟喷
向佛像的面部,并把烟灰弹在佛的膝部。如果你站在那里你会怎样做呢
?

这个人已明白到根本没有凡圣之别。宇宙间的万物是一体,这个一
就是他自己。所以他可以做任何事情。烟灰即是佛,佛即是烟灰。香烟
一弹,烟灰便掉落到佛像的身上。但是他的知见只不过是片面的,他还
没有了解到一切都是如是。神圣就是神圣,不神圣就是不神圣:灰是灰
、佛是佛。他非常执著这个空相和他自己的知见,同时他认为所有的文
字都是没有用的。如果你想以彼人之道,还施彼身的方法来教化他,他
只会更加用力打你。你会如何医治他的虚妄呢?这位抽烟的男士因错误
的知见而受苦,我们一定要帮他去了解真理,如果我们可以帮助他,我
们就已经找到真正的道。

公案的功用是教导学生明白体、相、用,并且让学生的心愈来愈单
纯,愈来愈清明,渐渐的走近无我(空)的境界。

曾经有一次,老师问我一个公案,答案就是要我扮演一头牛。当时
我实在不愿意扮演一头牛。但是在没有其他办法之下,只好勉强的做了
一头牛的动作,以为如此便可以过关了。岂知老师说不行,牛的尾巴
在那里?真是气死我了。怎么要求那么高?这个时候,唯一的办法只好
将“我”放下,只是去做。从这个简单的公案,让我看清楚了“自我”是
那么的强。

崇山禅师以四如是来诠释空的层次,很详细的解说:

(一)无如:我们的自性,那是宇宙的本体、原点、即是未思惟前。
(未起念之前的本来面目)开口即错。

(二)一如:这个也表示原点。但是原点是无名、无相、无语言。只
能用动作来表达,这如“喝”、“棒打”、“一只手指”、“拍地板”等

(三)如如:即真理。如果你保持原点,当你看、听、闻、尝、触到
的一切就是真理。天空是蓝色,狗汪汪叫!

(四)即如:如实去做,意思是时刻保持正确人生。这就是时常保持
正确处境、正确关系和正确运作。如果有人肚饿,就给他食物。如果别
人口渴,就给他水。见佛像顶礼,抽烟的灰,就放在烟灰盅里。

崇山禅师常说:"学禅并没有甚么特别,先证入自己的真如本性。
(开悟)然后帮助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假如你已经在帮助一切众生,那么
没有开悟也没有关系。曹溪禅的特色便是一位未开悟者已经明白,清楚
开悟的境界状况是怎么一回事。其实,这一段话也是我们做人的终极目
标。正如公案的训练,主要是能达到时时刻刻保持正确的处境、正确的
关系和正确的运作,这就是大慈大悲菩萨道。

我非常喜欢这个教导,从禅修中慢慢体会到这个句子,不就是佛陀
要我们走中道的八正道吗?将八正道简化成为正确的处境、正确的关系
和正确的运作。在日常生活中具足了戒、定、慧的修行。所以非常佩服
禅师的大智慧。

禅宗是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所以修心非常重要。禅师教导我们时
常保持不知的心。不知的心并不是甚么都不知道,而是未起念之前的心
。(妄想思惟之前的心)当我们做任何事情,就是100%去做,只是去做
(only do it)。这就是无所求的心,也是心经所说的,依般若波罗蜜多
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檗的心。

若是我们可以时时刻刻都保持这个心,那么修行便不只是在禅堂打坐才
称为修行,而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举一动,不以意识的分别心,一心一意
去做就是了,并且以妙观察智去帮助一切众生。学禅就是那么自在,处
处都充满禅味。

有人间禅师:“现代人这样忙碌,有可能开悟吗?”
禅师回答:“当然可以。”
请问各位,你们相信吗?只要依照禅师所教导的方法去一一实践,
肯定信者得悟也!

常有人问我学了止观法门又学曹溪禅法,两者之间是否有冲突?答
案是绝对不会冲突,而且是互相配合。前者让我很快的有实验室的体验
。后者是加强日常生活中修行的熏习力量,两者可以合作得天衣无缝。
令我享受禅悦及安心住在鹤鸣禅寺,总算对得起开山祖师——印慧法师
。同时也感恩于剃度恩师,广馀长老养育吾之慧命。


真诚的感恩十方常住三宝。

真诚的感恩累劫多生父母。

真诚的感恩师长、朋友、及六道群灵。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