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October 2009

好吧!接受你。

昨天晚上又被进出厕所的开关门声吵醒三次。今早用功 时.眼睛疲累及不舒服.心想今天一定很糟糕。但是还是 放松,回到方法!并没有出现昏沉的问题。不过心中总是 有种不愉快的感觉,在仔细的观察之下,发现了是—种执 著“晚上睡不好、会影响今日用功”的心理。
 看到了执著就放下它。调和了身心后,渐渐进入内外统— 的美丽世界。由于对整个“执著后又放下”的过程看得很 清楚,所以警惕自己,只要回到方法,不起任何执著即是。 当动了这一个念头之后,相对的念头开始吵架了,一会儿 认为应该这样用功才对,—会儿又觉得应该那样用功才
对。念头打结了,所有念头捆在一起,心里错综复朵,一 时不知该如何是好。最后还是赶快回到方法,慢慢的,耐 心的调和。调和之后,当拜佛时,又进入了内外统一的美 丽世界。从这个复杂混乱的情形,发现了执著的心生起 时.虽然觉照的功夫不失,放不放得下,让得看看自己的 功夫有多少。功夫深时,很快的放下执著,功夫不够,就 被执著的力量拉倒,到了某个距离之后.才能回到方法 上。做了一个结沦,不管大事小事,只要回到方法就可解决 问题了。
 下午静坐时,心中莫名具妙的生起一种害怕失去美丽世
界的感觉。既然已从经验中得到结沦:无沦大事小事,只 要回到方法就会没事,因此很细心及专注的数息。—支香 过后,这种害怕失去的感觉才渐渐消失。第二支香再上座 时,那害怕失去的感觉又来了。心里觉得很奇怪,怎会这 麽邪呢?忽然动了一个念头:“好吧!接受你。”这句话 真的很灵.那害怕失去的感觉马上消失.恢复平静的心。 这时,当耳根触到外境时,心里便会出现外境的影像,听 到鹅叫!眼前便出现一只鹅;听到水声,就见到水等等。 注:  根据圣严法师对内外统一的解释如下(摘自《观念》 ·一书第137页): 内外的统一:能够内外的统一.  而将无
我消融在环境之  中.并不太难,譬如艺术家便可以做到,
而欣赏音乐演奏、  绘画等艺术品或是自然风景,也能陶然自
得,浑然忘我,
  便属此类。宗教家及哲学家“天人合一”的体验:也属此   一层次。   禅修的人!当在面对所有人事物的情况时,若都没有对立   的感受,其感觉是把自己和整个环境统一起来。裨修者若   已真正达到内外统一的时候,便已没有优劣之分及内外   之异了。  统一就是无差别,若在用功时,体验消融自我,体验到没
  有烦恼的心境,但在不用功时,问题仍然存在的话,便只   能称为统一,而不能称为开悟,因为此处未将“我”视为   没有。虽说如此,有了这样统一的经验,总是好的。至少   可以不与身心之外的事物,处於紧张的状态了。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