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October 2009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今天行二人一组的小参。我们三人进入小参室之后.每个   人都——向师父报告身体的问题。第一位报告头痛,第二   位报告骨头痛,我是报告眼睛痛。当时觉得很好笑,不知   何时师父已改行成为内科医生了,学生们不是报告禅修   的进展而是身体的病痛。
   小参之后,我想到“吾有大患,为吾有身”、“身为罪薮”   等等。由身体的问题又联想到过去世、现在世和末来世要   靠这个身体来修行。不管这个身体是强是弱,都是果报的   显现。有些人具备强健的身体,却不懂得用它来修行;有   些想要修行的人,却被体弱多病的身体影响心力,提不起
  修行的力量。其实只要我们有正知正见,心向解脱,不管
  身体是壮或弱.都可以依它起修。想想自己背著yi个虚弱   的躯壳走在解脱道路上,能够让我找到精进用功的方法,   也是这个虚弱的躯壳。从小开始,就非健康宝宝,长大后   对身体健康也不很重视。近年来才渐渐发现休力衰退,年   纪未步人中年,但已有老年的病态。这个如少水鱼的情   况,令我找出一个不只是在禅堂才可以用功的方法。禅堂   用功打坐的原则便是不理妄念,回到数息,专心把呼吸数   好。既然如此,那麽我也可以因病痛而躺著休息时,不理   病痛和妄念,只是放松和随息,也可以达到平静的效果。   其实也不只是在这两种状况下可以用功,每天的行住坐
卧都可以用功啦!走路时只是走路!吃饭时只是吃饭等 等。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想啊想,哎呀!这些所想的念头,都是过去所见所闻和人 生经验所做的整理而已,没有—个实在的我在想。再继续 看念头,心中又生起能觉照到这些“没有我在想”的又是 什麽呢?当时很想找,但是又生起一个念头告诉自己不 必找啦!因为觉照的力量,本来具足。算了,放下!继续 回到方法。
 今日打坐时,开始出现一些影像和风景画面。很特别的是眼前几次出现一只乾枯的手掌,渐渐的又出现一位穿著裙子的骷髅在弹钢琴,随后心中生起阵阵悲哀。为什麽会如此悲哀?不zhi道所以然,不知就放下.继续用功。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