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November 2009

山城故事多






早上听到钟声时,第—个念头是:“哦!该起来了!”走 出房门、洗脸、上厕所、进禅堂。整个过程就是那麽简单、 平常。
 做完运动之后看进度表。师父的评语是:没有故事就是最 好

是息不能休,心里在 回味刚听的故事。很直接的感觉到这句话实在
简单而

美。欣赏 了这句话之后就躺下来做大休息,但
才之美的感觉。
忽然又想起一个故事: 在日本的松岛
(Matsushima),全国的诗人云集其中作 诗比赛。他们的诗都是在赞美乡村的可爱、富士雪山的
雄伟、湖水的清澈及犹如大白鸟的帆船正在渡河等等。有 一位学禅的诗人,Bashu,只写了三句:
     Matsushima
     Ah Matsushima
     Matsushima
 他的诗却获得大奖。
 禅,没有里外,只有一心,就是这样。这就是所有艺术的 生命,亦是禅的生命。
 回味够了,该回到调息了吧!心不能安在调息,还是继续 回味。再次把心安在调息,总之还是失败。后来发现美其 名为回味,实际上还是攀缘过去。造业往往由此开始,回 味甜蜜的事就执著,生起贪心,再想一想,其实也未必如 此。假如从回味中看出其攀缘的动机,能够把自己看得更 清楚!那岂不是好事。哦!明白了,若以染著的心来回味, 那即是攀缘:若以清净心来回味,回味只是回味。邓丽君 所唱的<往事只能回味>,值得回味回味。
 回到禅堂,开始数息,今日心又不能自主了,它继续回味。 它像水源一样滚滚涌现出来.片刻不能停止。不敢拒绝
它,只好接受它。从这个回味当中,又让我发现“想”是 no good no bad(
非好非坏)。当“想”与烦恼相应时, 那是造业的开始:若“想”与清净心相应时!却是一种智 慧的流露。终於看清楚了这个“想”。 很自然的又想到,有一些人住在寺庙,目的是为了修行和 过清净的生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来到寺庙时,先要求 常住能符合这些条件。这种心态令我感到很惊讶!到底 来者抱著何种心态来修行呢?心态之正与不正也关系着 染著和清净。若是与贪、嗔、痴相应,那当然是心态不 正确。自己也发现自己的慈悲心不够,所以当遇见这种心 态不正确而要求住寺院者,马上一口拒绝,请他到别家去 过清净的生活。其实应该发大慈悲心,先接受他。然后再 修理他的这种不正确之心态。但是众生刚强顽固,怎麽会 那麽容易接受修理呢?他们总是认为寺庙应该提供他们 修行和过清净的生活,而没想到住寺庙是为了尝试过团 体生活,藉大众的力量来修理自已不该有的烦恼习气。 若以清净心布施,那是—种慈悲。 若以染著心布施,那是一种功利。
最难过的是僧众美其名为度众生,却对信众生起染著之 心而贪图利养。若僧信互相染著,不知何时何日才能了!
 8.00am的那支坐香.妄念滚滚而来,从数一到十之中, 没有一次数得好,所有思惟都是早上所想的内容。尝试回 到方法.实在是无能为力。没有办法就是没有办法。很奇 
怪的是,今天并不会有埋怨之心,只是观如是如是,坦然 接受它。
 9.00am再上坐时,故事少了,渐渐恢复专注和数息。数 啊数的,念头出现:“我是传闻”。不理它,继续用功。又 来一次:“我是传闻。”我要告诉师父“我是传闻”,但是 师父又不在禅堂。那时候感觉胸口如要爆开的火山。又回 到数息,更加确定了“我是传闻”,高兴得笑了出来。师 父刚好在我右手的门旁,我要告诉师父,但却讲不出口。 算了,因缘未到,讲不出来就是讲不出来,如是嘛!出静 的引磬声响了,我马上转头看师父在不在,师父正坐在他 的位子。要告诉他,还是讲不出。算了。因缘具足时就自 然会口出真言的。随缘吧! 开始拜佛了,我知道只要放松和专注的拜佛,答案就会自 然蹦出来。
—个念头生起:“我是传闻。”
 另一个念头是:“别吵!因缘未到。”
 再一次“我是传闻”生起的那—刹那,让我看到了另一个 想要专注而抗拒“我是传闻”的念头。当时内心—亮如电 光闪烁,像明镜一样反映了这两个相对的念头,让我看到 了清净心的真面目。那是包容—切相对相的空啊!非常 肯定的喊出“我是传闻”。这个过程让我看清楚了观、还、 净到底是怎麽一回事。继续拜佛,继续观“因缘和合就是 美”。又喊出了好美!好美!再继续观“心包太虚”。包容 了一切相对相!就是“心包太虚”,“心包太虚”就是如 此。太好了。心想要讲出来,却讲不出。“心包太虚”的 念头又生起。不可抗拒“心包太虚”,放下“心包太虚”。 就在这时“心包太虚”自然的被喊出来。过后哭得很凄惨。 现在才明白那句“悟前如丧考妣,悟后也如丧考妣”的意 思。
 其实当那天很悲哀的生起话头“我是谁”后,师父说: “对!睡觉去。”他的那种语气和平时不同,让我觉得内 有乾坤。但还是不理它。总之叫我去睡觉是最开心的事。 心里还是会想怎麽师父不叫我继续参呢?唉!算了,船
到桥头自然直。只管用功就是了。无沦如何.非常感谢师 父那句“对!睡觉去”,假如是叫我参,那有可能是另一 段因缘了。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