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November 2009

哎呀!到底我是谁啊?



今天早上被钟声吵醒,第—个念头是“睡不够”,眼皮疲 累,睁不开。早课的时候,腰部又没力了,只好请假休息。 有一件事情忍了两天没有说出来。后来想想宁可鸡婆到 死也不要憋死还没人知。我发现当师父讲课讲到很精彩 和幽默时.很少人起共鸣大笑,有些同学控制著笑声。已 是第五天了,同学们好像还不能放松。有些同学认为要摄 心就不能笑,否则功夫散掉,或是同学们的定功太好,不 受境所动,又或是已修成枯木了?修行是心要放轻松,功 夫要扣紧,若是心情很紧,功夫很难上路。希望同学们放 松。其实也没什麽大事,只是一种感触。

师父评语:也许没有人“领众”哄堂吧!看来还是不够鸡婆啦!
 
(师父的评语让我回想在第二个静七的时候.也就是11月 26日下午!师父开示蜕:
 “我们要趋向解脱。那麽解脱的时候是放下染著的心,我 们朝向解脱的过程中,慢慢舍掉粗妄的染著,渐渐到最后 连最微细的染著也要放下。染著减少就如减一分无明,增 一分智慧;增——分智慧就减一分染著,两者是互相运作 的。所以能够放下一分染著就多一分自在。我们可用绳子
  
和柱子来做譬喻。当我们的心有染著时,就如抛一条绳子   去绑住某样东西,假如少一条绳子绑住东西我们就会多   出一些空间,我们在转时就比较好转,若是全身都被绳子   绑住,要转身都成问题了。所以在修行时,我们就慢慢把   这些绳子的结,一个—个打开,有些则可以直接切断。经   过慢慢的清理。最后我们发现,在清理的过程中有—种现   象,那就是所有的绳子绑住的那根柱子就是‘我’。只要   我们把那根柱子炸掉,那麽所有的绳子就自然脱落,意思   是将‘我’空掉了,那就是解脱自在了。但是问题出在当   这根柱子被很多绳子绑住时,我们几乎是看不清楚在那   麽多绳子里有根柱子是主要的被捆根源。由于这些绳子
如一团团的千丝万缕,所以我们还是要解开一部分的绳 子,才能看清楚那根柱子。其实,与其将绳子—条一条解 开或剪断,不如将这根柱子炸掉,空掉它。这就是所谓的 空掉‘我’而达到开悟的境
界。 有一些学佛者,在修行的过程中,误以为放下是放掉很多 身边的东西,没有外缘就可以解脱了。其实是表面上一些 外在的东西部不要了,但是心里却一直记挂著所放下的 东西。这种情形,就是心中还被绳子绑住。有一些同学来 参加禅修,心却记挂著家里。睡在床上时,心里想著自己 家里那温暖的狗窝,总觉得自己的床比较舒服,心挂在家
里的床。所以我们说'牵挂’,‘牵’就是被一条绳子牵 住.所以…..”
 “那麽‘挂’呢?”突然间,我好奇的口出真言。 师父被这突然间的打插,愣了—下,接著说:“挂在你的 嘴里罗!”言毕,也失笑了!
 师父接著讲:“有一位比丘尼,跟一位禅师说她已经开悟 了。而且到了—丝不挂的境界。”(大家哄堂) 
“你们都想歪了。”(大家哄堂)
 “不是她。”师父用手指著我。(大家哄堂)
 “禅师耐心听比丘尼讲完她的开悟境界,当比丘尼告辞 往外走时,禅师突然喊住她说:‘你的袈裟拖在地上 啦!’(大家哄堂)
 “比丘尼紧张的回头一看,禅师取笑她不是一丝不挂了 吗?”(大家又哄堂了)      师父又继续讲:“我们把心又牵又挂,就如那千丝万缕的 绳子一样。我们在生命的轮回中,这些丝丝缕缕的染著把 我们捆缚著,导致我们看不到那个根本的结究竟在何方。 我们多数都是在这种情况之下造作种种的业。每一次一 个造作时,就像是抛一根绳子出去,很少把一条绳子剪断 或是解开。修行就是设法回头看,去察觉自己的染著心, 慢慢放下染著,就可以回到清净的心了。” 晚上拜佛时,跑出话头:“准在拜佛?”不理它,继续拜。 过了一阵,话头又跑出来!不想鸡婆,还是继续拜。一会 儿又跑出几个简单的念头,心里突然有点抗拒,骂念头走
开,不要干扰我拜佛。当两种念头在对答时,感觉自己不 能自主,而很自然的口出真言:“哎呀!到底我是谁啊?” 内心非常的悲哀,连自己是谁都不认识。平时跑出话头时 是非常轻松的,但这次却是例外。直到回向之后心中还 是很悲。唉!不理它了!睡觉时间到了,睡觉去。
师父评语:对!睡觉去。睡醒了才打算。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